复旦大学羽毛球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羽毛球运动起源亚洲,现代羽毛球运动起源于英国,羽毛球运动传入中国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后,现在中国羽毛球运动处于世界羽毛球运动的领先地位。

我校羽毛球课程的开设,起步比较晚。但广大学生对羽毛球运动是非常喜爱的,2003年以前,学生中的羽毛球爱好者就成立了羽毛球协会,由于学校缺少羽毛球活动的体育场馆,协会的活动都是周边的学校(上海体院和同济大学等)进行。当时,我们学校开设羽毛球课程,是不具备条件的。直到2003年后,复旦大学北区体育活动中心建成,我校羽毛球课程才得以开设,相对于学校开设的排球和足球课程而言,羽毛球课程算是一门新课程,非常受学生的喜爱,每年的选课都爆满。

   在课程建设之初,我们参考了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以及上海体育学院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并对其他高校已开设羽毛球教学课程的教师进行访问和调查,精心制定了复旦大学羽毛球课程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2003年,方川和周建高开设了羽毛球必修课。2007年,张振大学硕士毕业后,也加入羽毛球的教学工作,2008年,杨至刚大学硕士毕业后,加入羽毛球的教学工作,2011年,为了满足学生对羽毛球课的需求,付海清也进入羽毛球的教学团队中。目前羽毛球课程是学校的热门课程之一,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2005年,我们对教学大纲进行了再次修改,我们改变了对体院训练式教学模式的依赖,尝试淡化技术要求,加强趣味性练习和比赛,重视和鼓励同学自我锻炼和参与比赛活动,让学生在比赛活动中体验羽毛球运动的乐趣。首先让学生们玩起来,在玩的过程中,不断的地提高学生对羽毛球运动的认识,以及形成正确技术动作。在玩的过程中,锻炼学生的体能。

复旦大学羽毛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