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logo
   首页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教学队伍整体结构

本课程已形成了一支整体业务水平高,学历与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教学梯队建设合理,担任本课程教学的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教学效果优良,受到学生的好评。

一、 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优化

担任本课程教学四名教师中: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四名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取得博士学位的学校分别为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香港大学,他们均有在国内外其他大学的教学经历。

二、 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

担任本课程教学的教师年龄结构合理分别为51岁、43岁、36岁、32岁,他们的研究方向为随机过程及其应用、生存分析、极值统计、时间序列,具有不同的知识结构,可在本课程的教学中,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出发阐述其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三、师资配置与学生比例充分

概率论是统计学系的基础课,是统计学专业的学生进行后继专业课的基础。现在统计系每年招收本科生约50人左右,只有一个班的教学任务,配有三位主讲教师,师资配置比较充分,助教由统计系招收的博士生中挑选。

教学改革与研究

  1. 引入案例教学的理念。在课程一开始,我们通过介绍一些有趣的实际案例,如:生日问题、鱼塘中鱼的数目的估计问题、分赌本问题、血液检查中的经济学问题、敏感性问题的调查等引起同学对这门课程学习的兴趣。在课堂教学中,我们也注意恰当的利用案例,激发同学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对一些比较难以理解的概念,如两个随机变量同分布但这两个随机变量未必几乎处处相等、随机变量序列的四种收敛性之间的关系等,我们注重给出反例使同学注意到这些概念的细微差别,为此我们编写了《概率论》补充材料——50个反例。在课程快要结束时,我们给出一些具体的应用问题,如:航空公司预订票问题、上海市财政局餐饮发票的抽奖问题等,让同学结合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培养同学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对教材中的一些内容作适当拓展与深化。复旦大学统计学系的学生素质很好,又有数学分析和线性代数的基础,因而有必要对教材中的有些内容进行拓展和深化。我们进行了一些尝试,例如:
    1. 在第一章的习题课里,补充了随机徘徊的反射原理,并运用它来解决在古典概型中的一些难题,如选举问题等;
    2. 将教材中第四章§1例10(一种验血新技术)引申为概率群试与组合群试,并让同学对此类问题做进一步研究。
  3. 重新组织部分教学内容。对教材中的一些困难、但又必须讲的内容,参考国际上的一些新的处理手段,进行了重新的组织。如,特征函数,针对统计系前期课程没有开设《复变函数》这一特点,我们对特征函数这节的内容进行了如下的改变:把特征函数改为分布的变换,补充概率母函数、矩母函数的内容;把对特征函数的所有证明都体现在概率母函数、矩母函数上;对特征函数只介绍概念和具体应用,避免了计算复积分和计算留数等困难。这样既能基本上达到原来的教学目的,又使学生很容易理解和接受。我们对中心极限定理中levy连续性定理和林德贝格——费勒中心极限定理也采取了比教材更为容易理解和简洁的证明方法。
  4. 加强教辅材料的建设,构建系统化的教材体系。目前,我们已使用李贤平教授等编写的大学数学学习方法指导丛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作为教辅材料的一部分,正在编写的教辅材料主要有下几个部分:(1)教材的补充内容,(2)反例集,(3)案例集,(4)概率论的发展历史与趣闻轶事。
  5. 因材施教。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同时也为培养同学们的思考能力和钻研精神,我们经常在课上提出一些思考题,激励有能力的同学进一步学习,并且在课程网站上提供一些进一步深入学习的补充材料,使不同的同学都能够得到收获。
  6. 开展教学研讨会,促进教学改革。坚持每年不定期的举行2-3次教学研讨会,探讨本课程所讲授内容的更新、讲授方法的改进与创新、以及教学中所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等,由此不断提高本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水平。
  7. 重视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协作学习等现代教育理念的应用。注重学生对概念的理解能力、应用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分析能力的培养。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个性特征,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把课堂讲授与课外实践教学相结合。
  8. 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充分利用了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建立了本课程的网站http://jpkc.fudan.sh.cn/s/205/main.htm,开辟了网络教学资源,提供:(1)电子课件,(2)进一步阅读的材料,(3)随机试验的模拟演示,(4)历史上著名的概率论学者,(5)一些重要的国内外网站的连接。满足了学生的不同要求,缩短了教师与学生间的距离。
  9. 建立了一支稳定的教学梯队,保证了该课程的质量和建设的可持续性。

青年教师的培养,措施与成效

  1. 开展名师讲学活动,提高中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课程组经常邀请国内外同行专家来系里举办讲座,先后邀请郑伟安教授、范剑青教授、何旭铭教授等国际知名的概率统计专家和钱敏平教授、戴永隆教授等国内老一辈的概率学者。通过这些活动,中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2. 青年教师与主讲教师定期讨论课程教学工作。建立主讲教师对青年教师的听课制度等多项措施有效的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鼓励中青年教师参加教材和教辅材料的编写工作。

版权所有 © 复旦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