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logo
   首页  课程概述  课程历史
 
课程历史

课程历史沿革

《概率论》是统计学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它在该专业的所有课程中的基础地位是不容置疑的。复旦大学的统计学专业建立于1983年,并且是我国最早建立统计学专业的几个高校之一,但《概率论》课程的教学历史却可追溯到1959年。

1959年,复旦大学郑绍濂教授就已经为复旦数学系数学专业的学生开讲《概率论》,这在当时全国高校中也是不多见的。1960年,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了复旦大学编写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当年全国第一本概率论方面的专业教材。

郑绍濂教授还培养了一批概率论方向的学生,他们中的一些人后来成为复旦概率论课程教学和建设的践行者,其中有吴立德教授、陶宗英教授、汪嘉冈教授和李贤平教授等。他们为复旦大学的这门基础课程贡献了毕生的精力,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资料。

文革结束,恢复高考,高等学校的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这时,面临着教材缺乏,旧的教材内容落后于形势,有关部门组织一批高校学者编写新教材。当时安排复旦大学负责编写该课程的辅助读物,但在其后的教材评审会上,与会学者专家一致认为复旦辅助读物写得好,应该作为《概率论》的主教材,这一套《概率论基础》、《数理统计》、《随机过程》由李贤平、卞国瑞、吴立德、汪嘉冈编写。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教材中的《概率论基础》被全国各高校广泛使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987年《概率论基础》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材,在参评教材中名列第二。进入90年代,李贤平教授又对《概率论基础》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增添了不少新例,调整了一些习题,使学生更易于理解和获益。1997年《概率论基础》有了它的第二版。至今这本教材已出售了三十余万册,它对我国《概率论》课程教学的贡献是不能低估的。进入新世纪以来,李贤平教授又对《概率论基础》(第二版)再次作修订,不久,凝聚着老一辈教授毕生经验的《概率论基础》第三版将问世。这是我们建设《概率论》课程的宝贵财富。

自从80年代初以来,《概率论》始终是复旦大学的重点课程,李贤平教授是主讲这门课程十多年,现在的系主任郑明教授也担任过主讲老师,目前,主要由张新生教授、郑明教授担任主讲老师,黎德元副教授和金曙松博士作为后备梯队参与该课程的教辅材料和网站的建设。近年来,逐步建立了本课程的网站,开辟了网络教学资源,提供:(1)电子课件(2)进一步阅读的材料(3)随机试验的模拟演示(4)历史上著名的概率论学者(5)一些重要的国内外网站的连接。为学生提供了直观、大信息量、不受时间和空间约束的学习平台。良好的积淀、现代化的教学工具与理念、任课教师的严谨与孜孜以求的精神,使得这门课程受到了各届学生和国内外同行资深专家的一致好评。该课程2008年被评为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同时成为上海市教委2008年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版权所有 © 复旦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