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信息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含教材选用与建设;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网络教学环境)

 

1、选用教材:

 

1)《西方社会思想史》

本课程使用于海撰写的教材《西方社会思想史》,迄今出版三版(1995/2005/2010)。新版较先前版本都有充实与改善。本教材将社会分析、历史考察与学理辨析融为一体,贯通西方2500年社会思潮之历史及文化精神之传统,契合二十一世纪对学通中西人才之要求。多次荣获省部及以上等级之优秀教材之奖项,也为国内多所大学选为社会思想史和社会理论课程之教材。

 

2Western Social theory

于海主编的Western Social Theory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为本课程的阅读教材,选入二十世纪52位社会学家78篇英文经典篇目,总篇幅130万字,本文选的编辑宗旨是所有称得上是社会学元理论的、方法论的和分析范式的均应在文选中有原始的和典范的文字,以作为学生研读理论原著的基本读本。

 

3)《西方社会理论文选》

于海主编的《西方社会理论文选》为本课程内流通的中文经典读本,入选人物和文献篇幅与英文读本大体对应,多数篇目中译为本课程组织之新译文,与英文读本同为本课程的基本原著读本。

 

2、 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

 

除上述中英文理论读本外,本课程教学计划推荐超过50种的社会思想和理论的经典著作、学科史和方法论的专著,作为学生自主学习的参考书目。

 

此外,“人人读经典”的计划,要求每一学生在课程学期内独立完成一本西方经典的研读与分享,篇目可按自己的志趣自由选择,而不局限于教师的推荐书目范围,这一计划的宗旨恰恰是支持学生的自主性而给予经典学习更大的自我激励和自由选择,因此在西方社会、文化与哲学的广义的人文学科范围内,学生可阅读的著作文献得到了最大可能的扩展与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