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信息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西方社会思想史”是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专业基础课,系社会学之学科史课程,1988年由留校哲学硕士于海开设并主持至今。期间曾有若干教师参加授课。1998年以来逐渐形成稳定的梯队。于海继续担纲主编教材和课程文选,主持课程创新设计和实践,青年教师徐珂、曾亦加盟本课程建设,参加讲课编书和撰写专著。2006年以来,刘欣、潘天舒等本系教师参加课程建设,加拿大女王大学梁鹤年教授以“西方文化的基因”之主题参与本课程教学。本课程最初仅为社会学系学生开设,1996年以来,逐步扩大到社会工作专业,进而进入包括社会学、政治学和法学诸学科的法学院选课范围,并以“西方社会思潮”的课程名向全校学生开放为公共选修课。

 

     1995年,由于海撰写的本课程教材《西方社会思想史》获得国家教委第三届优秀教材一等奖;1997年本教材再获国家教委九五规划重点教材立项;同年本课程进入复旦大学第一批重点建设课程之列;2000年本课程被学校确定为复旦创建名牌课程之一。2001年本课程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将。2002年出版课程英文文选 Western Social Theory2005年本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课程教材入选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重点教材建设规划。2008年,因主要在本课程的教学实践中的贡献和成绩,于海被评为上海市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