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伴随着生命起源、人类进化,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在从古到今的演化过程中,医学始终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塑造自己,医生所承担的任务无论在想象上、科学上、制度上、人道上永远处于变化之中。医学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带来了无穷的烦恼与困惑。回眸历史的轨迹、正视现实的困惑、展望未来的趋势,从理性的纬度了解医学的科学性、艺术性与社会性,有益于理性思考的启迪、生命关怀的感悟、创新精神的激发等。

内容提要:

本课程以医学的发展演变过程为主线,介绍历史衍进过程中医学技术与道德的分分合合,心灵秩序、价值转归的迷失与彻悟,为学生提供一座理解、沟通自然科学和人文学术的桥梁。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把握医学发展的脉络与现况,领会医学与社会、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密切联系,从理性的纬度对医学发展给人类和社会带来的道德冲击进行反思,培养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授课特点:

医学科学与人文精神相结合
知识拓展与启迪思考相结合
课堂讲授与互动讨论相结合

 

主要内容:

1. 医学的发展与演变:社会价值观的反映与缩影;    
2. 医学模式的转变:神灵、哲学、机械、生物、心理、社会…;
3. 中医与西医:扁鹊与希波克拉底的对话;
4. 药物的发现:进步与无奈;
5. 医生的社会角色:从“巫师”到“天使”;
6. 当代医患关系:到底是谁的错?
7. 医学前沿科技:现代人受益无穷的科技交叉与渗透;
8. 医学的道德困惑:有争议的生(试管婴儿)和有尊严的死(安乐死)、再造一个我(克隆人)、… ;
9. 卫生保健体系与医疗制度:呼唤理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