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资料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一)教材的使用与建设:
   医学生学习主要通过教材,因此教材选择非常重要。影像医学系长期以来一直十分重视教材建设和改革更新工作,目前使用教材:放射学使用冯晓源教授(副主编)和北京医科大学共同编写的《八年制规划教材—医学影像学》。超声应用的由中山医院和华山医院共同主编的《超声医学诊断学》而核医采用统一教材人民卫生出版室《核医学》(第七版),在教学中多媒体授课。
   示教使用多年来临床工作中积累下来的典型病例,并建立了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影像资料库。
 
(二)实践教学条件:
①机器硬件条件:
    在学校和所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影像医学硬件设备得到及时更新和升级。现拥有功能性3.0T MRI、多排CT、PET-CT等代表目前国际先进水平的影像设备。为进一步教学和临床工作跟踪国际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拥有PACS系统,不仅可以根据疾病查询不同具体具体病例,而且可以随时查询临床病史和其他检查资料,这样既提高医学生对影像学的认识和理解,又可以联系病史,提高综合判断能力,培养良好的临床诊断思维。
②师资队伍:实践教学主要由中山医院和华山医院完成,由主治以上医师担任教学。师资情况:

 教授或主任医师17人(占14.5%),副教授或副主任医师20人(占17.1%),主治医师50人(占42.7%),住院医师30人(占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