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①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对中山和华山医院的放射科、超声科和核医学科的教学统一安排:根据上课时数和大纲要求讨论安排,确定统一教材、教学重点和教学PPT。
②注重教学质量
 理论课上课老师必须副教授以上,而且所教内容必须是任教老师的研究方向;示教课主治以上或博士带教,以保证教学质量。
③建立影像图片库,开展示教改革:
   为了使医学生能早期接触临床,在实践中学习和掌握临床知识,培养临床思维能力,提高
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改变了原来示教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方法,而是分出一半时间让
学生自己通过影像图片库,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自己主动学习,如有疑问及时提问,虽然增加了很多示教老师的工作量,动用了大量的师资力量,但老师可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施教深受学生的欢迎和老师的好评
④采用双语教学
   在理论授课时要求教师采用部分双语教学,鼓励示教老师使用双语教学,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目前采用的方式主要是专业单词使用英语,讲述用中文,目的主要提高学生专业英语水平。
⑤在注重基础知识、基础理论的基础上,注意新技术的教学
   随着影像机器设备和新技术在临床上应用的飞速发展,影像学教学内容的不能一成不变,必须将过时的内容删除,因此在保证基础知识、基础理论教学的基础,注意新技术尤其多排螺旋CT、MR、超声造影及PET-CT等在临床上的应用,开阔学生的视野。
⑥培养医学生的临床科研思维
   04年医学院招收8年制,为了使医学生树立科研的理念,要求授课老师在讲解课本基本理论基础上,在教学中注意穿插科研的原则、思维,适当介绍国内外的进展,了解医学科研的方法,开拓医学生提供科研思路,在今后更好地开展临床科研工作
⑦建立了试题库

   为了帮助医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影像医学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进一步培养临床思维、系统思考和处理病例的实际工作能力,我们组织教授编写了《医学影像学试题和题解》一书,考查目标包括记忆、理解和应用,难题还有题解,为加强学生的英语能力,名词解释为英文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