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学概论》精品课程

   首页  教学互动
 
教学互动

 

教学互动:
1.角色扮演:传统教学方法多强调理论知识,对交流技巧很少涉及,而且交流技巧是一门实践学问,很难运用理论进行教学。掌握医患交流技巧在全科医师的日常工作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因此,在医患关系、以人为本的健康照顾等课程的教学中采用了新颖的角色扮演的教学方式,使医学生通过角色扮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不同的角度加强对疾病的理解,并从病人的角度去体验病人的感受和心理需要,转变服务理念,从而真正学会关心病人,在工作中对病人更有耐心;同时在实践中体会如何与病人沟通,如何控制时间等等,培养医学生语言及非语言交流技巧。
角色扮演的教学方法为:将医学生分为6~8个人一组,每个小组选2人,分别扮演医生和病人,教师给定特定情境,包括:“与老年患者交谈”、“告诉病人及家属坏消息”、“与生气的家属沟通”等,使“医”“患”进行交流,交流完毕后,由其他小组的学员进行点评,然后让其他小组的代表重复特定情境下的交流,最后由教师进行点评。教学过程中进行录像,并与其他教学人员或学生进行分析。
角色扮演的教学方式使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大家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在教师的指导下,深入领会全科医学理念,提高学习效果,使大家对全科医学理论的掌握更深入、更扎实,并增强了医患交流能力,起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作用。
2.以问题为中心教学:以问题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上课前先把病例资料发给学生让其预习,自行查找相关文献,采取小班讨论形式,课堂上让大家踊跃发言,创造一种更宽松、平等、自由交流的学习环境,培养和锻炼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这一教学方法,使医学生们积极性高涨,营造既独立思考又热烈交流的课堂氛围,加深了他们对授课内容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学习效果。PBL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循证医学的知识、查找文献、应用文献的能力、自学的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和能力,也培养了学员临床思维的能力。

版权所有 © 《全科医学概论》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