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学概论》精品课程

   首页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目前《全科医学概论》全部理论课课件使用多媒体,通过运用计算机、投影仪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将抽象、枯燥的教学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增加了趣味性,使授课内容变得生动、丰富,增大了课堂信息量,提高了教学效果。部分课程采用远程电视系统授课方式,有利于边远地区医学生学习和全科医师培训。
教材使用和建设:
培养全科医学人才是我国卫生改革的关键之一,对在校本科生讲授全科医学的理论是使相当一部分毕业生今后立意从事全科医学事业的基础。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卫生部规划教材《全科医学概论》第一、二版已在全国医学院校广泛使用。使用的师生普遍反应良好,收到了一定的社会效益。为适应国家教学改革需要,第三版《全科医学概论》进一步增加关于学习全科医学的人文精神和医德教育内容,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现行医学教育在这方面的不足。第四版《全科医学概论》即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全科医学导论》(复旦大学出版社)、《心脏病人的家庭康复》(复旦大学出版社)、《社区常见健康问题》(人民卫生出版社)、等
实践性教学环境: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各教室都安装了计算机主控平台及液晶投影系统;全科医学系在中山医院有4个病房让同学实习,并配有4间示教室,在这里可以给实习同学小讲课;此外,全科普通门诊内配备有美国赠送的眼底镜、耳镜、血压计和血氧饱和度监测仪。在这里轮转的学员可以学会使用这些高级的家庭医生装备来为病人进行相关疾病的诊断。此外,在上海市卫生局的大力支持下,与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有徐家汇街道、康健、田林、华泾街道共4个社区教学基地,在这里,学员们可了解全科医生团队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全科医生是如何为社区居民提供持续、协调、可及性照顾的,如何与社区居民进行良好的交流与沟通以及彼此间的信任的。
网络教学环境: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图书馆电子期刊阅览室容量丰富,医学生可通过校园网http://www.shmu.edu.cn直接进入数字图书馆,查阅中国期刊网、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库资源系统、OVID、Elsevier、MICROMEDEX、Nature、Science Online、EBSCO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各病区均开通局域网,供本院医师、见习大学生及实习医生通过MEDLINE和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查阅资料和医学界最新动态。此外,全科每年还有远程教学任务,通过网络使边远地区的全科医生接受专业培训。

版权所有 © 《全科医学概论》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