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病理学
   首页  标题栏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含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的形式与目的:理论课授课教学,使学生掌握可了解基本的法医学理论知识以及相关的与法医学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各种卫生法规;教学过程中自始至终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模式,并在我系设立的 “上海市法医学鉴定中心”现场见习,使学生对有关的法医学内容能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感性认识;我系的多种多媒体教学软件可供学生观看,进一步提高对法医学知识的感性认识;开展相关的法医学进展和专题讲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了解国内外最新法医学知识,拓宽学生知识视野。

 

上课学生规模:每年上课学生人数在2030人之间,为法医学专业五年制学生。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我系凭借多年的实践积累,制作了大量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建设《法医病理学》课件网上教学平台,已经投入使用。法医病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交叉学科,必须在讲解理论的同时,配备大量的实践内容,使学生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同步提高。

法医学教学改革措施:

1)        对法医学专业学生进行以案例教学为中心,进行启发式、问题式教学模式,将法医病理学理论知识贯彻于法医学实践案例,教学生针对实践案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师进行点评,将问题通过实践上升到理论高度,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将理论贯彻与实践问题。结合法医学学生的特点,应用该学科的理论、技术及相关的刑事科学技术等,对暴力性案件中伤亡者的尸体进行检验,全面分析得出科学结论,为法律的实施提供科学、公平和公正的医学证据。除讲理论课外并给学生增加实际案例(医疗事故、医疗纠纷或非法行医致死)尸体解剖观看和讨论,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增加了学生对法医学的兴趣。使学生掌握理论,学会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培养成为动手能力强,思维活跃的法医学鉴定人;

2)     建立以法医学专业学生为主体的法医学系本科生探索实验和科研创新培养计划:

沈忆文副教授、姜宴副教授以及叶永红主管技师正指导本科生进行“动物死后体内乙醇含量测定”的大学生科创项目;

沈忆文副教授指导本科生进行“人体周围神经损伤相关研究”的大学生科创项目;

沈忆文副教授指导本科生并完成“道路交通事故相关分析” 的大学生实践项目。

通过上述模式培养,既提高专业学生的专业兴趣爱好,又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取得良好效果。

3)            指导专业班学生在毕业实践中发现问题,通过系统的毕业论文培养计划,使学生在文献检索、课题设计、开题报告、中期考核、预答辩、正式答辩中学会相关程序以及规范,具备将来踏入工作岗位独立进行课题申请以及完成的能力。在此过程中,专业学生全程由副教授以上职称的高年资教师进行带教指导。从而不仅巩固基础理论知识,还完善培养学生的科创能力。

注重考试形式改革。考试内容一方面是理论知识的考察,另一方面在实验考试中注重学生的平时养成性教育,注重平时实验操作,特别是在期末实验考试中,模拟法医学检案,进行实践操作阅片,注重应用,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版权所有 © 法医病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