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

   首页  教学方法和手段
 
教学方法和手段


       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运用,目标是让学生学得生动活泼。我们始终以“现代化”、“网络化”、“社会实习化”为主旨,主要表现为:

        1. 积极利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在政治经济学的教学过程中经常出现大量概念之间关系的展示,在有限的课堂授课时间里,如果用传统的“黑板”教学效率是很低的,故在学校第一批申请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资助时,本课程就积极参与其中。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首先制成Powerpoint教学课件,并不断听取反映,积极完善教学课件。充分利用学校的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2. 充分提供网络教学资源。教师在Powerpoint课件中,除了展示每章的教学内容外,对于习题指导、总复习引导均制成“网络模块”,尽量充分地提供给学生用。在2003年“非典”盛行的日子里,网络教学尤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3. 积极开辟和巩固社会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教学实践机会。多年来在学校教务处、学院和系的大力支持下,与上海市统计局、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商委、杨浦区区政府、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汇成集团公司等建立着长期的合作研究和教学实习联系,许多学生通过社会经济调查,写出了政治经济学分析报告,受到有关单位的好评。

        4. 全面建立研究生辅导制度。政治经济学六位教师每年均需要面向100人以上的大班,单单依靠主讲老师课堂授课是不够的,不少学生并不能完全吸收和消化课堂所学的知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聘用研究生作“助教”,他们每周为本科生批改习题作业,并把E-mail等联系方式告诉学生,以便必要时进行各种交流,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问,这样既全面又及时,受到学生的欢迎。

        5. 有效利用案例教学。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仅穿插案例教学,而且倡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撰写作业论文,让同学自己组织小组进行选题、收集资料、讨论以及汇报,使得学生能够真正领会政治经济学如何运用于社会实际。正如同学所说的:“通过案例教学,我们的学习不再像以前那样,面对枯燥的文字定理公式填鸭式式地学习,而是以老师提供的课题为导向,通过自己对问题的理解,自己主动地寻找需要的信息和资料去挖掘深入,以一种积极的姿态学习知识。”

        6. 科学考核学习质量。由于政治经济学课程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也具有对现实进行解释和预测的功能,因此,我们在讲清楚政治经济学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强调案例教学、课堂讨论、习题练习、助教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效果。学生有充分检验学习质量的机会。另外,我们一般在学完第四章(接近期中)后,布置学生以分组的形式进行政治经济学特定专题的研讨,让他们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经济实践,最后进行课堂演讲、辩论和教师点评,以不断提升学生的理解和分析能力。


版权所有 © 政治经济学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