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
   首页  教学内容  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


历史悠久

        政治经济学课程50年代初中期便已在经济系开设,蒋学模、张薰华,接着还有蒋家俊、伍柏麟等著名经济学家在长期任课中坚持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国内得到很好声誉,60年代初起,又有洪远朋、王克忠、孔繁定、陈文灿等同志参与开设政治经济学课程。80年代初后,恢复高考后毕业留校的罗首初、朱民、宋运肇等青年教师逐渐接班。接着在恢复高考后毕业的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严法善、朱强、张晖明、李慧中、徐为民等接上班。整个学科和政治经济学课程完成了非常理想的梯队传接,展现了非常整齐的梯队排列。1988年,由蒋学模、伍柏麟和洪远朋教授领衔的政治经济学教学获国家级教学特等奖。由蒋学模教授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在连续13版中已累计出版1800多万册,达国内所有教材之最。2000年后,作为学校平台课的政治经济学课程由李慧中作为建设负责人,形成了目前由李慧中、张晖明、严法善、朱强、徐为民、高帆组成的、年龄跨度达20多岁的教学梯队。

办学定位

  “政治经济学”是经济学科门类的专业基础课,它也是管理学等其他相关学科的公共基础课程,是国家教委规定的财经类专业的核心课之一,在本专业的课程体系中是最为重要的一门基础性课程。该课程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基本内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社会生产关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以及与其相联系的经济运行机制。可见政治经济学是以生产关系为研究对象,在揭示社会经济制度与经济运行一般原理的基础上,阐述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和经济运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运行,以及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经济关系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问题的一门课程。该课程分为资本主义部分和社会主义部分,在资本主义部分主要介绍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方法、商品经济、资本的生产过程、资本的流通过程、剩余价值的分配过程以及垄断资本主义,在社会主义部分主要介绍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建立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结构和分配结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以及经济增长。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理解并掌握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论基础,并积极利用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论分析某些经济现实问题,提升同学们进行经济学和社会科学学习机研究的思维能力。作为一门经管类专业基础课,向学生讲授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使学生通过政治经济学的学习更为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政治经济学所必须要实现的首要目的;此外,我们这门课程的另一个基点是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我学习的能力,以及能够根据经济环境的具体情景灵活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尽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


版权所有 © 政治经济学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