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批评史
   首页  教学研究  教研活动  复旦大学第二届中国文论国际研讨会2005年7月10至13日在上海召开

复旦大学第二届中国文论国际研讨会2005年7月10至13日在上海召开

 

这是于2005年7月10至13日在上海召开的“复旦大学第二届中国文论国际研讨会”的论文集。
   中国文学批评史的研究和教学在我校具有悠久的传统。从郭绍虞、朱东润、刘大杰先生,到王运熙、顾易生等教授,为中国文学批评史学科的建设作出过重要的贡献。我们曾经举办过《文心雕龙》的国际学术研讨会;2000年跨入新世纪时,我们又举办过一次旨在“回顾与前瞻”中国古代文论研究的国际学术讨论会。前年,我们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联合举办过中国文学评点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年,为复旦百年校庆,我们就再一次举办中国文论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向国内外的同行学习,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古代文论研究的科学性和创新性,以促进中国文学批评史学科的建设。
    中国文学批评史的研究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一样,都要强调研究的科学性。讲究科学性就要从古代文论的文本出发,不脱离当时历史文化的大背景,作实事求是的分析。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这也要求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用科学的理论,对我们祖先的文学理论作出公允的分析和评价。我们的前辈曾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这次会议论文中,也有一些上乘的佳作,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研究中国古代文论,同时要坚持解放思想,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大胆吸取与运用新的理论、新的方法和新的角度。这几年来,我们复旦的同仁在这方面也作了一定的努力,在加强对中国文学理论的横向研究,在研究中国古代文学批评与学术史相结合的道路上作了一定的探索,也尝试吸取西方的某些理论来观照传统的文论,但做得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在这次会上我们读到一些富有新意的论文,使我们大开眼界。这些论文,必将有助于促进中国文学批评史研究的创新。
    我们这次会议,还十分重视用变化的眼光来看待中国古代文论的发生、发展与转型强调立足当今现实,用古今打通的眼光来看待中国文学批评史的研究。我们研究传统文化,归根结底是为现实服务。有人主张把古代的文论当作与现实不沾边的“古董”,要坐在纯粹的“象牙塔”里来研究。这从某一种角度来看,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它的合理性。但是,我们还是要强调研究传统文化的当代意义。传统的文论研究只有立足于现实,才能激发出新的生命力来。这次会议上提交的论文中,有的就十分强调中国文论的实践品格与个性化,为沟通古今,让传统文论服务于当代作了努力,读后很受启发。
    我们衷心希望继续不断地得到海内外学者的支持和指教,帮助我们复旦中国古代文学与中国文学批评史学科的建设,一起推进中国文学批评史研究的深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推进当代精神文明的建设而共同努力。



版权所有 © 中国文学批评史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