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批评史
   首页  导航栏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
中国文学批评史课程介绍
 
“中国文学批评史”是复旦大学中文系一门专业必修课,传统悠久,根底深厚,特色鲜明。长期以来,这门课程从未中断,为古代文学、古代文学批评史、文艺学培养了大批人才。
一、课程的历史回顾
老一辈文学批评史专家郭绍虞教授、朱东润教授、刘大杰教授对中国文学批评史学科的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为复旦文学批评史课程的开设和发展打下了最重要的基础。
上世纪八十年代,成立中国文学批评史教研室,使这门课程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扩大。其时课程主讲是王运熙教授、顾易生教授、蒋凡教授、黄霖教授。
郭绍虞教授《中国文学批评史》,他主编的《中国历代文论选》,王运熙教授、顾易生教授主编的《中国文学批评通史》、《中国文学批评史》(三卷本)等,都对全国高校文科中国文学批评史课程的教学产生了广泛而重大的影响。
复旦大学中国文学批评史学科于1997年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07年被评为复旦大学、上海市精品课程。
二、目前师资队伍
现在,一共有七位教师共同承担“中国文学批评史”讲授,师资力量强大,杨明教授、羊列荣副教授负责先秦至唐代;邬国平教授、周兴陆副教授负责宋至清代;黄霖教授、陈维昭教授、罗书华副教授负责近代及戏曲小说批评。不同时段、不同文体的文学批评史内容皆由学有专长的老师进行讲授,大家通力合作,有力保证了教学质量。
三、教材
我们以黄霖、蒋凡主编、教研室主要成员集体编撰的《中国历代文论选新编》(四卷本)和王运熙教授、顾易生教授主编的《中国文学批评史新编》(上下二册)为基本教材。
《中国文学批评史新编》是在高校文科教材三卷本《中国文学批评史》基础上修订而成,主要吸收了七卷本《中国文学批评通史》的成果,其深浅详略程度适合大学本科学生。该著作2004年获上海市高校文科教材一等奖。
《中国历代文论选新编》精选历代重要文论,对每一篇都进行注释和评析,对于增加学生古代文学批评史具体而必要的知识,很有帮助。该著作获准为“十一·五”高校文科推荐教材。
选用以上两部教材,使理论史与文论选互相结合,一主一辅,这对于提高中国文学批评史课程的教学效果是切实合理的。

 

 

 



版权所有 © 中国文学批评史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