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材教法

 

        1.传统授课方法(视听讲),注意运用最新的资料,包括图像、视频、数据,动感、形象、直观地传授知识。所有授课内容均使用现代教育技术(PPT),每学年都根据国际政治经济的新问题、新变化和新趋势对教学中的PPT内容进行修改。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方法。

        2.案例分析。选择国际政治经济的热点领域和新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案例分析,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更直观和形象地分析有关问题的背景、原因、影响、对策和趋势。目的在于:使学生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3.课堂讨论。课堂互动的重要形式是科学、合理地安排课堂讨论。目的在于:使学生不仅善于思考而且勇于表达。讨论前作好布置,具体实施过程如下:明确课堂讨论主题→确定讨论方法,一般采用三种方法:“头脑风暴”法(即每个学生均可随机陈述观点)、“最佳辩手”法(即事前指定学生搜集资料,重点发言)和“针锋相对”法(即把学生分为观点相对立的两组,以集团方式为其所持观点而激烈论战)→资料搜集、观点整理→在授课老师主持下开展辩论或讨论→授课老师总结和评述→根据讨论课上学生的表现给予评分。

        4.读书报告会。要求每个同学在一学期的学习中,至少认真读一本国际政治经济学著作,在读书报告会上向全班同学报告该书的一切相关信息,包括作者的背景与立场、声誉与影响、观点与方法、价值与评价等,同时,还要求同学们讲一些与该书有关的趣闻轶事,以及在阅读这本书时的收获与困惑,等等。其目的在于: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而且要读完一本书,要反复品味、思考书中提出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