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沿革

 

        国际政治经济学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个新兴交叉边缘性学科,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的,至今不过40多年时间,其理论知识体系跨越了政治学、经济学和国际关系等多个领域,反映了当代学科融合、综合交叉的发展趋势。这门学科从财富与权力、国家与市场、政治与经济互动的视角来讲授当代重大的国际政治经济问题,切合中国和平发展、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体系重大变革的时代脉搏。因此,它是一门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用价值的课程。美欧主要大学都在政治学系或国际政治系开设了国际政治经济学课程,课程性质一般都是专业基础课程。

        20世纪90年代中期,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就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开设了国际政治经济学课程,至今已有20年了。我们的国际政治经济学课程建设起步早,可以说在全国高校中处于领头地位。

        2001年,樊勇明教授出版了标准化教材《西方国际政治经济学》,在给本科生开设该门课程的同时,同年开始招收培养国际政治经济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2004年国内第一批国际政治经济学方向的博士生毕业,迄今为止已培养硕士研究生78人,博士研究生35人,博士后12人,毕业本科生近1500人。2003年樊勇明教授主持编写了课程教学参考资料《西方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与流派》(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2006年,经大幅修订后的《西方国际政治经济学》(第二版)正式出版发行,总发行量已达18000册。

        2006年,国际政治经济学被列入复旦大学百门重点课程建设规划,得到学校和学院两级单位的高度重视。2007年,经复旦大学批准,正式挂牌成立了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原由樊勇明教授担任主任,现由张建新教授接任中心主任,黄河副教授担任副主任。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课程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087月,国际政治经济学成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和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并得到相应的经费支持。

        在人才引进方面,先后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引进国际政治经济学副教授1人,从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引进国际政治经济学方向的博士1人,同时本校培养的博士后留校任教1人,组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力量强大的教学团队。

        2008年,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在樊勇明教授带领下,组织力量编写《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丛书》,并通过丛书平台出版了国际政治经济学系列教材,包括《激进国际政治经济学》、《跨国公司与国际关系》、《能源与国际关系》、《贸易政治学研究》。在国际政治经济学课程的基础上,增开了相应的配套课程,形成了多元一体的课程网络。

        多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不断探索教材教法,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获得了多项奖励和荣誉,包括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优秀著作奖6项,优秀论文奖7项。国际政治经济学教学组在学院的年度教学考核中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

        2011年,本课程的教学团队建立了国际政治经济学课程建设网站,网址为www.sh-ipe.com2011年国际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制作的课程视频全部上网,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进一步扩大了该课程在全国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