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支持

        复旦大学高度重视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把精品课程建设作为推进教育创新,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提升教育竞争能力的重要举措。提出要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标杆,加大优质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建设力度,提升复旦大学整体课程建设水平,以“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在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学校精品课程建设由教务处组织、协调,邀请专家评审、指导,协同院系共同建设、管理,保障精品课程建设及建设后的有效运行、发展。在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严格申请、建设、验收各个环节工作,根据建设目标和要求进行定期的建设工作检查,检查采用学院自查、专家网上检查和实地抽查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学校对精品课程要求达到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教学内容反映学科最新研究成果,教学方法能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手段,教材建设要形成与多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课程内容涵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

        为了统一管理精品课程的网上教学资源,学校建设了五个全自动视频录播教室,有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课程视频拍摄提供服务;建立了专门的精品课程网站,所有上海市和国家精品课程向全市和全国免费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在此基础上,教务处根据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评估指标”、国家精品课程申请表的栏目,设置了复旦大学网上教学资源的12个目录,使教师在精品课程的建设中能够有针对性地向相关栏目上传教学资源以及组织网上教学资源,并要求课程网页每年更新率保持在30%的水平上,以适时更新,保障教学的需要。

        为保证精品课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和学院对各级精品课程给予相应经费支持;对精品课程所属的院系,学校在当年度的教学考核中给予相应绩效;对精品课程的负责老师和参与建设的老师,学校在教学名师的评选中给予倾斜政策。

        目前,复旦大学共有国家级精品课程38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9门)、上海市级精品课程128门、上海市重点课程101门、校级精品课程298门,精品课程建设效果显著,教学质量和影响力得以提高。

        学校和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本课程的建设,在经费和政策上予以支持,如被批准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学校将为本课程的硬软件建设提供资助。

        此外,学校教务处还将通过落实课程听课制度、召开课程建设相关研讨会议、做好建设中期自查和专家审查工作、加强课程评估、重视课程团队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全面提升课程质量,推进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