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课程目标

 

        国际政治经济学是面向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和外交学专业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课程教学目标是为我国培养适应全球化时代要求的、既懂政治又懂经济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我们始终以全球视野、问题意识和中国元素来引领教学过程。全球视野就是始终紧扣“全球化”这个重大的时代主题来教学。问题意识就是教案设计,始终对最新国际政治经济动态保持学术敏感,不断讲解时代热点,不断引导探索前沿问题。中国元素就是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反映中国观点,传播中国声音,聚焦中国利益,讲好中国故事。

        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是:讲解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六大问题领域,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国际关系中权力与财富、政治与经济、国家与市场互动的基本规律、基本途径和基本形式,培养学生运用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从事国际问题研究与分析的能力。

        课程共3学分,每周3学时,共54学时,每年秋季学期授课。其中理论讲解15学时,问题分析27学时,案例研讨与辩论12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