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整体结构

 

        国际政治经济学课程,已经形成了一支精干高效、团结协作的教学团队,其中教授(博导)3名,副教授(硕导)3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总起来说,这是一支年龄结构平衡、师资配置优化、知识结构合理、研究背景国际化的队伍。

        首先,团队的年龄结构趋于平衡。50岁以上教师1人,40岁以上教师4人,30岁以上教师1人,平均年龄是46岁,是一支新老传承、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

        其次,师生配置比例优化。每学年本科生人数约80人(含留学生),师生比为113。配辅导教师2人,师生比为140

        第三,知识结构合理。一方面依靠自主培养,另一方面兼顾人才引进,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多元化的教学团队。课程建设期间自主培养2人,占33%,国内外引进3人,占50%。2007年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引进国际政治经济学博士1人(吴澄秋),2014年从美国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引起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1人(郑宇)。

        第四,我们的教学团队是一个国际化的教学团队。团队的所有成员都具有国际学术研究背景或交流经验,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乔治城大学、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日本庆应大学等从事国际学术合作或学术访问。在学术访问期间,我们不仅与国外同行建立了学术联系,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对话,而且还对国外大学的国际政治经济学课程建设情况、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摸底,掌握了国外国际政治经济学课程的最新动态,进一步扩大了我们的全球视野,明确了我们的课程建设目标。

        2014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课程建设,增强教学科研力量,我们又从美国康涅狄格州立大学政治学系引起了一位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目前有关程序已经完成,今年下半年新进教师就会到岗。届时,我们国际政治经济学课程将形成由3位教授和博士导师、3位副教授和硕士导师组成的超强教学团队。

        我们这个教学团队拥有强大的科研生产力。首先,我们围绕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课程建设,组织编写了《复旦国际政治经济学丛书》,目前,这套丛书已经出版了11部,作为我国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学术标杆以及作为复旦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学术品牌,这套丛书在全国范围内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今后我们还将持续不断地投入资源,继续努力推动复旦国际政治经济学丛书这项工作。其次,我们教学团队的成员都是顶尖的科研骨干,我们出版了专著、编著和译著26部,发表论文130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1项,获得科研资助230万元。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优秀著作奖6项,优秀论文奖7项。我们还积极为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智力支持,近年来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研究报告20多项,其中有十几项研究报告得到中央政府、省部级单位的直接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