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法(双语课程)



首页  教学效果  学生评教

 
学生评教

 


 

 


以下为近三年复旦大学法学本科学生对国际投资法课程的评价
 
04王肖倩  学号:0427067
 
我于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大三下)选修了国际投资法课程。孙老师以他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结合翔实的案例资料,通过国际投资法课程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由法学理论通往法律实践的大门。不同于以往法学课程更偏重宏观理论的教学模式,国际投资法课程注重对在实务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分析。全英文授课、讲授与课堂提问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我们的课堂活跃而不乏严谨,在思想的迸发与交汇中与老师进行案例探讨和理论分析。国际投资法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勇于发问和创新的治学态度。
 
04级 顾 洁 学号:0427065

在我本科三年级下半学期,我有幸选到了孙南申老师的国际投资法,这一个学期的学习使我获益匪浅,它让我领略到国际投资法的魅力。国际投资法是一门庞杂的课系,涉及外商投资、国际担保等多个领域,跨越国内与国际各类部门法,但孙 老师却能深入浅出地将这一系列的法律融会贯通,使其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让我们能够对国际投资有全局性印象。并且, 孙老师运用双语教学,使我们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国际投资法的最新动态。 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对国际投资法有了一定了解,我非常感谢孙老师的这门课程,并希望更多同学能和我一样感受到国际投资法的魅力。

05张家立 学号:0527027

《国际投资法》课程由孙南申教授主讲。是一门双语教学的法学院专业选修课。孙老师主要通过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形式,指导学生掌握国际投资法的相关理论知识以及具体法律规则,着力培养了学生对于中国境内外商投资中的法律问题及争端解决的法律分析能力,积极思考并参与讨论的能力、独立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以及专业法律英语的运用与掌握。
结合自己的体会,作为修读《国际投资法》课程的学生,我认为该课程具有两个显著的特点。首先,该课程是一门具有国际法律视野的前沿性课程,主要聚焦与中国有关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并具有明显的法学中各部门法的交叉性。孙老师对于这门课程采取的英语授课,这不但迎合了选修该课程诸多留学生同学的需求而且对于国内学生也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顺应了中国境内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迅速发展,对于法律英语的应时之需无疑是在国际法研究中不可回避的一个重要要素。因此,英语授课不仅鼓励了学生积极运用、提高自身的法律英语技能;更能够帮助学生更深入、准确地理解国际上在国际投资法领域的主流观点以及在法律实务中出现的具体概念及规则。
其次,《国际投资法》课程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学生与老师的互动式启发式教学。具体而言,孙老师在每节课的授课过程中都要求学生积极参与,不时地会向学生发问并与学生就课程问题深入交流,并就学生回答问题中产生的新的疑问继续给予回应。此外,在每节课后,孙老师还专门设置了课程回顾及答疑时间,在这期间,学生会就本节课程中所产生的疑问以及结合课程内容自己阐发的联想与老师进行交流,而孙老师也会耐心地对有关问题进行解答。互动式教学还体现在学生的课程论文中,这一点颇具新意。孙老师要求学生在撰写好论文提纲之后,就自己写作的内容向老师与同学进行介绍与讲解,并与老师与同学进行类似于答辩的讨论,以求获取关于论文内容、结构的广泛意见。这一安排不仅帮助了我顺利地完成了论文的写作,在讨论过程中所听取的来自老师与同学的意见与建议对于帮助我梳理国际投资法有关知识要点并对所感兴趣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具有很好的启发及借鉴价值。
《国际投资法》的课程颇具挑战及难度,孙老师对于学生的要求也十分严格。但无论从该课程的课程设计、讲授内容还是授课方式上来说,这门课程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国际投资法有关法律制度并提高、强化有关法律研究技能上,均有着十分明显与积极的价值。
       
06级 蔡芸倩   学号:0527103
 
很荣幸能够选修孙老师的国际投资法,一学期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课程内容上,这门课涵盖面广,知识点丰富,体系清晰,让我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对与国际投资有关的法律理论,规范,实践有了全面和深入的认识。而且,课堂涉及的内容也很与时俱进,很多与实务有关,这对我理解和解决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帮助非常大。
课程形式上,孙老师一口流利,专业的英语让我仿佛置身国外的讲堂;深入浅出的教学讲解使我扎实地掌握了很多知识点和原则理论;同学老师间时不时的课堂互动,不仅使我的英文表达能力得到了提高,更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养成从多角度看问题的习惯;轻松幽默的课堂气氛,让我每次都觉得三节课后还意犹未尽。
更重要的是,孙老师还把课堂教学延伸到了课外,每次下课时间,同学们都可以就国际投资法有关甚至无关的法律问题向老师请教,课后若以邮件的形式提问,孙老师也必定及时详细地回复,这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自主学习和研究的能力。
 
06  刘秀姣  学号:06300270073
这学期上孙南申老师的国际投资法,感觉受益颇多。首先,它是全英文授课,通过课堂上积极提问和回答老师的问题,我的英语口语得到极大提高,对我在公众面前更自信更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也很有帮助。其次,这门课需要有很扎实的经济学基础,这正好是我的弱项,于是在预习过程中我查找了很多相关资料,对经济学的一些理论有了初步的概念。最后,孙老师通过亲身经历的一个个生动案例,加深了我们对国际投资实务的理解,师生互动积极,课堂气氛活跃,是一门难得的好课程!
国际投资法(双语课程)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