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方法

1、多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及其效果

课堂中经常采用的教学方法很多,如讲授教学法、实践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和研究型教学法等。保险公司财务管理的特点是与实际结合紧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往往导致课程枯燥无味。

(1)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是一种采用真实的保险公司财务报表以及实务操作案例让学生综合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判断,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教学方法。保险公司财务管理的有些知识需要落实到案例中,才能得到有效地讲解。

(2)实践教学

保险公司财务管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只靠理论讲解是不够的,还需要学生去亲自体验才能领会。如利用沙盘推演就是一个帮助学生梳理保险公司决策过程的很好工具,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选择具体的数字,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趋势做引导,并体会团队在企业运营当中的影响。

(3)研讨型教学

保险行业有很多前沿性的研究课题,可以鼓励学生对一些已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或者自己提出新课题加以研究,让学生尽早地提高阅读文献、论文写作和实际应用的能力。一些学生往往有创新的想法,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可以发现这些创新点,鼓励学生将这些想法进一步深化。

(4)企业专家讲座

不定期邀请一些保险公司高管讲座,介绍行业的成功解决方案,继续保持与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


2、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及其效果

本课程通过引入沙盘推演的游戏来帮助学生感受保险公司实际中的运营过程。该游戏是通过引领学生进入一个模拟的竞争性保险市场,由学生分组建立若干模拟公司,围绕事先设定好参数的财务报表和数据模型,实战演练模拟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市场竞争。在经历模拟企业8-10年的荣辱成败过程中提高战略管理能力,感悟经营决策真谛。

在每一年年度经营结束后,同学们通过对公司当年业绩的盘点和总结,反思决策成败,解析战略得失,梳理管理思路,暴露自身误区,并通过多次调整和改进的练习,切实提高综合管理素质。

该游戏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游戏过程中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充分运用了一系列学习手段,对学习内容形成了深度记忆,并能够将学到的管理思路和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很快实践与运用。

尤其突出的是,该游戏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了保险公司经营管理上的特殊性,以及现金流上的反向性,保险公司负债经营的含义在这个游戏当中得到了明显的体现。此外,通过准备金、再保险等策略,学生也更好地理解了保险公司为达利润最大化的各种尝试。

在沙盘推演中学生得到的不再是空洞乏味的概念、理论,而是极其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深层次的领会与感悟。


3、教学改革举措

不断地更新、完善教学内容,开展案例教学、研讨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修订、出版课程实验教材,并进行教学研究,发展较高质量的教学论文,面向实用,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使课程在多个方面有一定的特色。

对整个教学体系、教学资源先进行全面的梳理,整理课程教案,拍摄典型内容教学录像,并对课程游戏——沙盘推演进行完善设计,完成教学网站的建设。


4、校企合作

   本课程与上交所、中国平安等合作,通过带领学生前往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将市场中最新的动态与发展趋势生动的呈现给课堂中的学生们。这一活动力图使课堂中的学生并不会只是单纯学习理论而更多的讲理论与中国保险业市场的实践相结合,使得保险系的学生能够更早更快的接触、适应保险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能力。  

访问人数:
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