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课程介绍

1、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保险公司财务管理于2010年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开设,属本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由许闲老师作为该课程的负责人,在学生中一直有着良好声誉。


《保险公司财务管理》课程于2015年获得复旦大学精品课程立项,并且于2017年获得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此外,与本课程相关的科研项目《保险学科专业授课模式研究——沙盘模拟在保险教学中的运用》也获得2017年度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目前,已经完成该教改项目的研究报告。


许闲,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学术(后备)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许闲博士毕业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20105月获经济学博士,在此之前还获得德国哥廷根大学的经济学硕士(2005)和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的法学硕士(2006)。许闲老师多年研究保险企业管理,在长期任课中将保险公司财务管理的实际操作转化为课程知识教授给学生。


保险公司的财务管理职能随着商业要求的变化在不断发展,从执行政策为公司提供战术层次的支持,演变成为首席执行官和高层策划、执行、实施公司战略,从而增加股东的长期价值以及保单持有者的价值等。生产力不断发展,科技在不断进步,保险业的财务管理是一门随时代不断发展的学科。


2、课程导言

本课程属于专业选修,在已有一定的保险学知识基础下,从微观角度体会保险行业的特点。

本课程主要介绍保险公司财务管理方面的特殊性,并结合保险会计信息,在国内会计制度趋同于国际的背景下,通过对几家保险公司财务管理的案例分析,帮助学生了解与掌握保险公司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同时,本课程不止步于课堂教学,还设置课堂讨论、小组报告、沙盘推演等活动丰富学生对本课程的理解。

本课程通过引入沙盘推演的游戏来帮助学生感受保险公司实际中的运营过程。该游戏是通过引领学生进入一个模拟的竞争性保险市场,由学生分组建立若干模拟公司,围绕事先设定好参数的财务报表和数据模型,实战演练模拟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市场竞争。在经历模拟企业8-10年的荣辱成败过程中提高战略管理能力,感悟经营决策真谛。

在每一年年度经营结束后,同学们通过对公司当年业绩的盘点和总结,反思决策成败,解析战略得失,梳理管理思路,暴露自身误区,并通过多次调整和改进的练习,切实提高综合管理素质。


访问人数:
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