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条件

1、教材选用与建设

本课程有全套的电子教学讲义,授课时以PPT讲解为主,板书和视频播放等手段为辅。课程还设计了研讨型教学内容,便于学生在讲义的基础上查阅、组织其他材料,针对保险行业的热点问题分组讨论,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

本课程为丰富学生课外资料的阅读量,积极推荐课程相关学术著作,推荐学生阅读并鼓励学生自己尝试完成小论文的写作。同时,要求学生经常使用各大保险公司官网、保险协会、保监会等权威官方网站,获取相关资源。


2、设施与器材

本课程在帮助学生了解课程知识之余,也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展现自己并留下影像资料。如沙盘推演游戏中的年度报告大会上,用DV全程记录学生们的精彩发言,并拍摄下期间的精彩瞬间,给学生同时也是给本门课程留下宝贵的纪念。

3、实践性教学环境

本课程通过引入沙盘推演的游戏来帮助学生感受保险公司实际中的运营过程。该游戏是通过引领学生进入一个模拟的竞争性保险市场,由学生分组建立若干模拟公司,围绕事先设定好参数的财务报表和数据模型,实战演练模拟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市场竞争。在经历模拟企业8-10年的荣辱成败过程中提高战略管理能力,感悟经营决策真谛。

在每一年年度经营结束后,同学们通过对公司当年业绩的盘点和总结,反思决策成败,解析战略得失,梳理管理思路,暴露自身误区,并通过多次调整和改进的练习,切实提高综合管理素质。

4、网络教学环境

本课程在elearning上建立了课程网站平台,所有课程的课件、大纲、案例、条款、作业、财务报表等内容都发布在该系统上,便于学生及时获得相关课程资源,同时也方便课程资源的更新。

本课程在课下也建立了网络讨论区,便于学生能够在课余进行互动交流。

访问人数:
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