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PHAR130027.01

编写时间

2019.4

课程名称

药学专业英语

英文名称

Professional English for Pharmacy

学分数

2

周学时

2

任课教师

张雪梅,茅以诚 等

开课院系

药学院

预修课程

课程性质

通识教育专项      □通识教育核心      □通识教育选修         

大类基础          □专业必修          ■专业选修       □其他

教学目的:

经过本课程的训练,希望学生能够做到以下几点:

 1 熟悉药学的专业词汇

 2 能够流畅阅读药学方面的原版书籍及英文文献

 3 能够掌握英语演讲的技巧并勤加练习

 4 了解药学相关国际机构的职能及法规等


课程基本内容简介:

《药学专业英语》是以面向药学专业本科生为主开设的专业选修课程,本课程通过讲授药学专业英语知识以及用英语讲授与药学相关的世界组织、国际教育、职业规划、科学前沿等内容,旨在通过课程的训练,使学生掌握专业英语学习的方法,熟悉药学的专业词汇,能够流畅阅读药学方面的原版书籍及英文文献,并能清楚了解药学方向的升学、就业选择、规划和准备。


基本要求:

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通过讲授药学专业英语及相关拓展内容,培养学生敢于开口、实践运用专业英语的习惯及能力。由于面向的主要是大二、大三的药学学生,在教学中适量增加学业和职业规划的内容,有助于学生根据自身条件思考和规划。

教学方式:

  1. 课堂讲授

  2. 课堂讨论

  3. 课堂练习

教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
张雪梅:博士,教授;从事《药理学》、《分子药理学》、《离子通道药理学》、《生化药理学》等教学;主要从事分子药理,通道药理等研究。曾在美国Johns Hopkins medical institution 学习。


茅以诚:博士,副教授;担任《药理学》、《药理学概论》等教学;主要从事药物新剂型改造及其药理作用机制研究。曾在美国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学习。


辛宏:博士,副教授;担任《药理学》、《药物


教学内容安排:

  1. 国际药学教育(4学时)

了解:美国、加拿大、日本、欧洲、澳洲等地的药学教育情况;以美国为主的研究生教育情况。

重点:美国PharmD教育、研究生教育目的流程


  1. 药学专业词汇(6学时)

掌握:熟悉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理学专业中常见的词汇

重点:各药学学科词汇表及词根、词缀


  1. 药学文献及新闻阅读(2学时)

掌握:药学文献的查阅方法;药学专业文献和新闻的阅读理解方法

重点:药学文献查阅,专业文献阅读方法


  1. 药学专业英语听说技巧与训练(10学时)

掌握:专业英语的听说技巧,熟悉和掌握学术演讲的特点,能将学术演讲技巧进行实际应用与实践,能够设计并且完成药学相关主题的演讲;

重点:专业英语的口语表达技巧;演讲的时间安排;演讲语言和语调的特点;演讲的肢体语言


  1. 科研论文写作(2学时)

掌握:熟悉药学科研论文写作的特点

重点:科研论文写作的构思与方法


  1. 药学职业规划与技巧(2学时)

了解:药学职业发展情况;熟悉求职技巧

重点:药学相关职业介绍;求职注意事项和技巧

  1. 国际药学相关组织简介(4学时)

了解:FDAWHO的组成与职能;相关网站信息的查询方法

重点:FDA的职能、WHO的职能


  1. 国际药学前沿知识及讨论(6学时)

了解:什么是个性化治疗?个性化治疗的目标;目前个性化治疗涉及的领域;药物基因组学与药物遗传学

重点:个性化治疗的影响因素;药物基因组学与药物遗传学的区别

难点:目前药学研究在个性化治疗的发展趋势


课内外讨论或练习、实践、体验等环节设计:

课内练习包括课堂演讲、小组讨论发言等环节,旨在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英语演讲及表达能力水平。

如需配备助教,注明助教工作内容:

考核和评价方式(提供学生课程最终成绩的分数组成,体现形成性的评价过程:

成绩组成:40%平时成绩+60%期末成绩。平时成绩包括出勤+平时课堂讨论+课前演讲。期末考试形式为半开卷,40%闭卷,60%开卷。闭卷考试为药学专业词汇,开卷考试为药学专业段落翻译。

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不少于3种)

作者

教材或参考资料名称

出版社

出版年月

Hardman JG

Goodman and Gilman’s the pharmacological basis of therapeutics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2

张雪梅 等

新编药学英语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7

课程网络资源:

http://fdjpkc.fudan.edu.cn/201920/main.htm

表格栏目大小可根据内容加以调整


3



复旦大学药学专业英语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