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采用双语教学,使学生在课堂内充分获得专业英语能力的提高,掌握专业英语的学习方法。为了使学生在专业英语的听、说、读、写各个方面都有所锻炼和提升,在教学过程中特设几个不同的环节。其中包括每位学生进行专业相关的演讲,在演讲后教师给予个性化的点评。这一过程可使学生更有针对性地的提高自己的专业英语表达能力,同时也能在教师的鼓励下提升自信,展现自我风采。

课程中还设置了小组讨论环节,采用该方式对医药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伦理问题、进行讨论,并以汇报的形式进行课程展示。在该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自主查阅文献和资料,在汇报中与学生互动,既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考组织能力,也在引导的过程中培养和树立学生的科学专业精神与素养,使学生能够辩证地看待和分析事物,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与意识。

在部分课程章节,如专业升学规划、职业发展前景等内容中,教师能将思政教育渗透其中,教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医药职业道德与信念,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社会的发展需要紧密联系,做好人生的规划,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高水平专业人才。

教学改革:

尝试采用学生提问-教师提供解答思路-学生讨论的形式进行教学活动,增加研讨型课程教学环节,以学生的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拓宽看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使学生在思考中学习,并使学生能够充分参与教学活动。

改变期末考试形式,将原先的开卷形式改为半开卷形式,既保留原先以考察学生的药学专业英语运用与解决问题能力,又能促进学生更好地积累药学专业英语词汇。




复旦大学药学专业英语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