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讲 课程介绍

  

第二讲:什么是研究?什么是好的研究?

·什么是研究?科学研究在近现代的兴起,研究的目的为何,以及评价一个社会研究的标准为何?

  

第三讲: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

·何为科学?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联系和区别在哪?以及社会研究中实证主义与解析主义的分野。

  

第四讲: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

·介绍社会科学研究四种方法,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联系和区别在哪?

  

第五讲:研究问题的提出

·提问的方式有哪几种?什么是好的研究问题?

  

第六讲:文献综述

·读书与做文献综述的区别为何?为何要进行文献综述?文献综述的要点为何。

  

第七讲:概念与类型学

·概念和标签、口号的区别在哪,什么是好的概念、好的类型学?怎样提出新的概念和类型学?

  

第八讲:因果关系与因果机制

·相关关系、因果关系、因果机制、因果规律各是什么意思,有何异同?如何发现因果关系和因果机制?

  

第九讲:个案研究

·什么是案例,个案研究长处为何,又有什么局限?

  

第十讲:比较研究

·什么是求同法,什么是求异法,比较研究的长处和局限各在什么地方?

  

第十一讲:实地调研

·实地调研有哪几种方法?如何进入田野?访谈的技巧有哪些?如何分析实地调研后的材料?

  

第十二讲:档案与文本分析

·历史学和社会科学有何异同?历史材料有哪些种类?分析时分别需要注意什么?

  

第十三讲:课程总结

  

ª学时设定为2学时。除十三讲的课程内容模块之外,还涵盖了中期的研究设计诊断会。


胡鹏教学大纲2018.pdf  


熊易寒教学大纲2018.docx


孙小逸教学大纲2017.docx

复旦大学定性研究方法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