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
教学改革

1.教学改革

1)整合式教学将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系统性分类,结合人身伤害的发生、受理和鉴定,系统性整合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课程教学内容,让非法医学专业学生更容易理解本课程教学。

2)理论联系实践教学本课程针对非法医学专业学生授课,在授课过程中,通过组织学生参观观摩本鉴定中心鉴定,提高学生对本课程的感性认识。

2.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

通过案例讨论,使学生能够一定程度上理解和掌握本课程。为达到该目的,我们采用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充分利用幻灯片、多媒体教学及实际案例研习、并结合观摩见习等实践活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达到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的统一,同时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表达能力。上课均采用多媒体课件,做到图文并茂,并在校园网络课堂上与学生互动交流。让学生理论密切联系实践,我们还密切结合现实,实时与学生讨论网络敏感事件。我们授课对象是易接受网络信息传播及当前网等各种媒体传播内容的本科生,针对与我们课程内容相关的人身伤害的网络热议、敏感事件教学课堂讨论,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事件,用专业知识明辨是非。通过教学实践及教学研究,本课程于2014年获复旦大学精品课程,2015年获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


复旦大学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