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药剂学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358.080.1.01

编写时间

2016. 11

课程名称

生物药剂学

英文名称

Biopharmacy  or  Biopharmaceutics

学分数

2

周学时

2

任课老师*

蒋晨,沈腾、孙涛

开课院系

药学院

预修课程

药剂学I

课程性质:药学专业课

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生物药剂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并能初步应用有关知识正确评价药物制剂质量,设计合理的剂型、处方及生产工艺,并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科学依据。

课程基本内容简介:

第一章:生物药剂学概述:定义、研究内容、剂型因素、生物因素、生物药剂学在新药开发中的作用。

第二章:口服药物的吸收

药物的胃肠道吸收:生物膜的结构与生理,药物转运机制,胃肠道各区域的特征与pH

影响胃肠道吸收的因素:生理因素、药物理化性质、剂型及制剂因素对药物吸收的影响。

口服药物吸收与制剂设计:药物的吸收特征,促进药物吸收的方法,释药调节和制剂设计、口服药物吸收的研究方法。

第三章:非口服给药的吸收:注射给药、吸入给药、皮肤给药、直肠与阴道给药、鼻粘膜给药、口腔粘膜给药、眼部给药。

第四~六章 药物的分布、代谢和排泄

药物分布:表观分布容积,影响分布的因素,淋巴系统转运,血-脑和血液-脑脊液屏障转运,向胎儿转运,脂肪组织分布。

药物代谢:药物代谢的意义,药物代谢组织和药物代谢酶,药物第一阶段代谢反应和第二阶段代谢反应。

药物排泄,肾脏排泄:肾小球滤过、肾小管重吸收与分泌、药物的肾清除率与总清除率,胆汁排泄。

基本要求:

学生应按本大纲具体要求,掌握生物药剂学的定义、基本内容;了解生物膜的结构,掌握药物通过生物膜的转运机制,熟悉胃肠道的结构、功能及药物吸收过程,掌握影响药物胃肠道吸收的因素;熟悉剂型对药物吸收的影响;了解药物分布、代谢和排泄;了解非胃肠道给药吸收的特点。

教学方式:

教师讲授、课堂讨论和实验示教结合。

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

作者及教材名称

刘建平主编《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出版社

出版年月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5. 8

教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和主要社会兼职:

蒋晨教授、博士生导师讲师,主要从事靶向药物研究

沈腾: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型给药系统研究

孙涛: 青年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给药系统研究

教学内容安排:

第一周:生物药剂学概述、药物的膜转运、影响药物胃肠道吸收的因素

第二周:影响药物胃肠道吸收的因素,口服药物吸收与制剂设计

第三周:注射、口腔粘膜、皮肤、鼻粘膜给药的吸收

第四周:肺部、直肠、眼部给药的吸收

第五周:药物的分布

第六周:药物的代谢和排泄

第七周:小肠吸收实验示教及讨论

作业和考试方式:学生完成课后思考题,闭卷考试。




复旦大学生物药剂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