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财务会计

课程介绍

发布者:曹利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76

1、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复旦大学会计学系始创于1926年,1992年复旦大学筹办恢复会计学系,1993年恢复招收本科生,迄今培养了一大批海内外知名的会计学者、注册会计师和高级管理人才。


会计系在恢复建系之初就按照国际惯例和国内的教学特色,开设了一系列的专业课程,培养了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专业技能,开拓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


《高级财务会计》在会计系恢复建系之初就已经开设,一直是本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1994年,复旦大学会计学系成为首批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试点高校,这门课程也是注册会计师方向的核心课程。会计学系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会计学第二专业(后变成会计学第二学位),这门课程也是会计学第二学位的专业必修课程。


《高级财务会计》课程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在开设之初,就采用了与国际接轨的教学理念,早期采用注册会计师协会指定的教材,并介绍国际会计准则和美国会计准则的最新理论和实践,2000年以后开始采用原版教材,并及时采用最新版本的教材,同时结合中国的实践,使学生能够尽快熟悉和掌握国际和国内最前沿的会计理论和实践的相关知识。


2、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

《高级财务会计》是会计学专业(包括会计学的第二学位项目)的专业必修课,是在《中级财务会计》的基础上对企业经营中遇到的特殊会计问题的进一步深入学习,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


财务会计的基本职能是将企业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所涉及的会计要素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在《中级财务会计》的学习中,学生们已经学习了单个公司的会计要素确认、计量和报告的基本内容,在《高级财务会计》中,将继续深入学习企业如何处理在复杂经营环境中遇到的会计问题,包括集团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跨国经营中的外币业务,金融衍生工具和跨国投资中遇到的外币报表折算等问题。通过这些内容的学习,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框架,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


复旦大学高级财务会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