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是在工科院校“金工实习”课程基础上,根据综合性大学学生的特点,开设的“设计与制造”通识教育课程。课程的名称、内容和实习过程都不同于传统的“金工实习”,当前国内综合性大学也很少开设这门课程。课程教学方式和内容也符合综合性大学新工科建设的需要,是培养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必备的重要环节之一。

   本课程开设后,除航空航天系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理论与应用力学两个专业作为必修课外,很快被核科学与技术专业定为必修课,物理系定为专业选修课,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定为卓越人才班必修环节。据相关院系老师反映,经过设计与制造课程学习和训练的学生,在毕业设计和完成研究生课题时,设计加工能力明显提高,也经常有学生主动联系我们的实习指导老师,到车间独立完成自己课题需要加工的任务。在实习期间,经常有学生把自己设计加工的产品通过微信发给自己的父母,家长们感到很惊讶,不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加工出这样的产品,甚至会打电话找我们证实。

   总之,学生经过对自己设计产品的加工制造,掌握了工业产品的设计制造流程,提高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了胆大心细的操作能力,磨炼了毅力与耐心,认识到了互助协作的重要性,体验了产品加工制造的辛苦与不易。

   学生设计制造的部分产品(一)

  

  

  

  

学生设计制造的部分产品(二)

               


学生设计制造的部分产品(三)





复旦大学设计与制造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