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微生物学(Medical Microbiology)是微生物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医学及生物科学领域中的一门重要学科,既是基础性医学学科,又是应用基础性学科,对于诊断、预防、治疗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与临床医学各学科密切相关。

医学微生物学主要研究与医学有关的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学特性、致病性和免疫机制,以及特异性诊断和防治措施,以控制和消灭感染性疾病,达到保障和提高人类健康水平的目的。

本课程分为细菌学、病毒学和真菌学三篇,每篇内容包括总论和各论两个部分,分别叙述原核细胞型微生物、非细胞型微生物和真核微生物的形态结构、生长繁殖、遗传变异等生物学特性,病原微生物和宿主机体的相互关系,以及感染性疾病的微生物学检查法和防治原则。

本课程的教学方式包括理论讲授、典型病例录像展示、病例讨论和科研实验等。总学时为72学时,其中理论课( 包括实验室中进行的录像展示和病例讨论)54学时,实验技能训练18学时。在多形式的理论课教学中,主要讲解一些重要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学特性、致病机制及微生物学检查和预防措施;并介绍国内外相关研究的重要进展及科学成就;并通过实验课对学生进行科研全过程的基本培训,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辩证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创新能力。

医学微生物学与临床医学和感染性疾病密切相关,掌握了本课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将为医学各专业学科的学习奠定基础,有助于将来的实际工作。

医学微生物学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历史长河。人类对传染病的不断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这些都将给我们以深思和启迪,有助于培养严谨的思维和创新精神,促进医学事业的蓬勃发展。




复旦大学医学微生物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