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学课程介绍

发布者:张欣发布时间:2016-03-22浏览次数:178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附属华山医院口腔科由我国著名口腔医学专家李学祥教授、梁尚仁教授创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1965 年设立口腔教研组,经过老一辈专家学者的精心培植和努力下,稳步发展,积极进取,不断壮大,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口腔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3年成立了口腔系。2007年我科被授予专科医生的培训基地资格。目前有1名专家在全国口腔教学指导委员会任职。

经过几十年的教学实践和近5年的各医院教学融合,口腔科学形成了独特的教学内容和形式,确立了专业理论、实验室示教和临床实习三个教学环节。在口腔系成立之后,建立了授课教师聘任制,聘请有丰富临床经验和教学经验的医师任教授课,并建立授课教师竞争机制。教学组实行集体备课制、教学质量互评、完善考试制度来完善、提高教学质量,现做到理论课全部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授课教师均为副教授(含)级以上,年终考核均为优良。近年来口腔教学为适应发展趋势,逐步加强双语教学,同时,为了与教学更好衔接、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组自编教材《Stomatology》,内容全面清晰,知识程度适宜,易于学生学习与理解。

为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我科近年对临床实习制度作出了调整,在理论课结束之后,立即进行针对性的临床见习、实习,培养学生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能力。教学组不断完善临床示教内容,使之更为丰富、全面。实践证明,该教学方式对于学生全面思维能力的提高有大的促进作用。


理论课和理论(含实践)课教学内容

2-1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培养高水平的医学人才是教学目标,通过口腔科学的理论教学、临床实习,传授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提高综合思维能力,熟悉口腔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

2-2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口腔科学下设7个学科

1口腔颌面部解剖生理                       2学时

 oral and maxillofacial anatomy and physiology            

2牙周疾病                                 2学时

periodontal disease                 

3口腔粘膜常见病                           2学时

oral mucosal disease                       

4牙体牙髓病                               4学时

cariology and endodontolgy                 

5口腔卫生保健                             2学时

oral health care

6口腔颌面部感染、损伤,颞颌关节常见病    2学时

oral and maxillofacial infection and injury,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ease                        

7口腔颌面部肿瘤                           2学时

oral and maxillofacial tumor

理论科学时16学时临床示教16学时  9

2-3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临床医学六年制MBBS班的知识储备与接纳程度,不仅需要带教老师言传身教,教材的选择也是重中之重。《口腔医学》课程模块按难易划分,理论课程配套相应示教课程。

1就授课对象的特殊性,以及授课内容与教材配套,教学组自编教材《Stomatology》。

2根据不同教学模块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并认真落实。

3理论课、示教科紧密衔接,基础知识学习两日后配套示教课程,既留给学生时间理解消化新知识,又借助示教课程及时巩固课堂所学。

3)教师均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寓教书育人于整个教学过程中。

2-4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不含实践内容的课程不填)

1、现代口腔医学是一门实践性、操作性极强的专业,要求学生进入临床学习时必须具备一定的临床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适应患者的需求,并符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要求。

2、口腔治疗精细、操作难度大、连续性强,是教学中的难点。我们不但讲授理论知识,而且还配合模型、离体牙、假牙修复设计样品、图案等配套教具,使同学们的知识得到深化和巩固。

3、由于口腔视野小、示教操作不易被多数学生参观,结合口腔专业特点,集中组织病例讨论,鼓励学生提问题,老师讲授、提问题,学生讨论,建立了教学互动交流区,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增加了学习的兴趣,受到学生一致好评,贯彻了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3 教学条件(含教材使用与建设;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网络教学环境)

A:教材的使用与建设

1)教材Stomatology》自编教材

2)教学参考书:

樊明文主编《牙体与牙髓病学》第4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0

樊明文、王邦康主编《口腔临床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8

曹采方主编《牙周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0

曹采方、孟焕新、阎福华等牙周病新分类简介、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1365):391-393

史俊南主编《现代口腔内科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冯海兰现代口腔修复学诊疗手册,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 2002

徐君伍口腔修复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0

李秉琦主编《口腔黏膜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0

Philadelphia  Diseases of the oral mucosa and the lips 1996 Book K

樊明文主编口腔临床医学导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皮昕主编口腔解剖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Schuster G S.Or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 3rd ed. Philadelphia:BC Decker Company,1990.441-478

Topazian R G,Goldberg M H. Oral and Maxillofacial Infection. 3rd ed. Philadelphia:W.B. Saunders,1994

邱蔚六主编,口腔颌面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61-199

陈华,陈日亭主编,颌面颈部创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32-169

邱蔚六主编,口腔颌面外科临床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212-292

邱蔚六,张震康,王大章。口腔颌面外科理论与实践。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555-704

B:教学环境

1)门诊口腔综合治疗台28台,病床10张。

2)较多的临床病人供学生见习(病例选择)

3)各类教学模型,合计约40余件。

C:教学效果好:学生积极性高。

D:教学奖项以及网络教学环境欠缺。

4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含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的形式与目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A、教学目的:1、培养具有独立思维分析能力的临床医师。

              2、要求掌握口腔常见病、多发病。

              3、熟悉口腔医学不同学科的专业方向与专业特点。

B、设计思想:课堂讲授、病例分析、临床见习。

C、教学过程:口腔科学教学→临床见习教学。

D、手段:    1、以问题为主体的理论教学,临床病例结合基础理论讲述基本理论。

             2、以实践为特点的临床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学生的理解能力。

采用自制模型、多媒体课件、录像等手段辅助教学。


5 教学效果(含校内同事举证评价、校外专家评价及有关声誉的说明;校内学生评教指标和近两年学生的评价结果;课堂教学录像资料要点)


校外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张建中教授评价:“上海医学院的教学历史悠久,形成了一支学术造诣高、学历、职称、年龄合理、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师资队伍。教学内容重视“三高”,不断更新,教学手段实现了多媒体,实现了教学资源成果的共享。”


校内督导组的评价:“口腔教学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教学模型和教具的制作与建设,离体牙、模型等形象逼真,病案讨论分析透彻,有助于学生理解领会。”


学生评价:“授课、小讲课、见习结合临床示教使抽象概念形象化、拓宽了我们的思路,对口腔医学知识的理解有力进一步的加深。


复旦大学口腔科学(全英文)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