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交际英语口语
教学方法

本课程结合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以用促学”、“学以致用”、“学有所用”的现代语言教学理论。有别于一般单纯侧重技巧讲解、现场练习点评的常见口语课教学模式,我们借鉴目前兴起的“翻转课堂”模式,每次实际授课之前一周将相关主题的简介、视频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分享给学生,并要求学生运用自己的网络多媒体素养,为班级收集相关的新闻、科普等阅读或视听材料。已熟悉这些背景知识并有一定词汇准备的学生来到课堂,成为真正的学习和实践主体。教师利用约三分之一的课堂时间集中讲授口语原则、技巧和重难点,剩余的三分之二时间由学生和教师共同演练、自评、互评与师评。在反复、纠错和提高中实现学生口语水平的螺旋式上升。我们的主要教学方法和手段包括:

① 任务教学法:设计电视脱口秀、模拟求职面试、竞选辩论等多种任务,学生通过商议、解释、询问、合作等各种语言活动形式来完成任务,以达到学习和掌握语言的目的。

② 同伴学习(peer learning:将学生分成双人小组和四人大组,根据不同的任务情况,让其以不同的组织方式协作、演练和互评,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③ 工作坊(workshop:学期中会有一次全班工作坊,通过教师指导、学生分工协作的方式完成一项较大的交际任务,例如策划和演出一部模拟现实英文剧。

④ 演示与讲解:在每项新的交际活动教学之初,教师会对交际原则、常用语汇等作提要性讲解,并通过播放电影片段、教学视频等方式作出形象的说明,帮助学生较快地掌握基本常识,了解到英语交际活动的章法,增强信心。


复旦大学实用交际英语口语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