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交际英语口语

期末考试评分标准

发布者:向丁丁发布时间:2016-03-06浏览次数:356

期末考试评分标准

主要关注:内容切题结构条理表述流畅有效时长

Part I 有准备演讲40%

(注:形式可以是针对主题阐发观点,做informative speech;也可以是假想有特定观众,做persuasive speech。)

36-40分:主题切题而清晰(如果学生提出的观点是题目中若干方面的糅合,只要言之有理,自圆其说,也是可以的)。结构合理,论述充分,衔接流畅。演说流利,对句式、词汇的使用正确,语音语调标准。有效说话时间在230秒以上。

32-35分:主题比较切题而清晰,结构较合理,论述稍单薄,能听出衔接转折等关系;演说比较流利,对句式、词汇的使用基本正确,有少量错误,语音语调比较标准。有效说话时间在230秒以上。

28-31分:主题虽基本符合题目要求,但不太明确,或是多种观点的罗列,未形成自己的整体判断;结构不够合理,分论点与主论点的关系较勉强,缺乏起承转合;演说不太流利,对句式和词汇的使用比较单调,有较多错误,语音语调欠标准。有效说话时间在2分钟以上。

24-27分:主题与题目要求联系不紧密,或缺乏一个明确的主题,观点零散无序。论述不够充分,对句式和词汇的使用很单调,错误很多。演说不流利,常有不正常中断,语音语调不标准。有效说话时间在2分钟以上。

23分及以下:演讲内容与题目要求不相关,论述无逻辑。演说支离破碎,无法成句,句式和词汇使用有很多错误,语音语调极不标准,很难听懂。有效说话时间在2分钟以下。

  

Part II 听音频后说话(30%

27-30分:紧扣问题,对听力材料的把握和自己的思考比较出众(但不必拘泥于听力材料的具体观点和细节,可以以自己的思考观点为主)。结构合理,论说充分,衔接流畅。表述流利,用语准确而多样,语音语调标准。有效说话时间在145秒以上。

24-26分:贴近问题,能听出对听力材料的把握和自己的思考。结构比较合理,论说稍单薄,能听出起承转合等关系。表述比较流利,用语基本正确,有少量错误,语音语调比较标准。有效说话时间在145秒以上。

21-23分:主题基本与听力材料和问题相关,但不太明确。结构不够合理,缺乏重点和条理,起承转合欠佳;表述不太流利,用语比较单调,有较多错误,语音语调欠标准。有效说话时间在130秒以上。

18-20分:主题与听力材料及问题联系不紧密,或缺乏一个明确的主题,观点零散无序。论述不够充分,用语很单调,错误很多。演说不流利,常有不正常中断,语音语调不标准。有效说话时间在130秒以上。

17分及以下:主题与听力材料及问题不相关,论述无逻辑。演说支离破碎,无法成句,句式和词汇使用有很多错误,语音语调极不标准,很难听懂。有效说话时间在130秒以下。


Part III 看图说话(30%

27-30分:既清楚准确地描述了图片,又充分恰当地表达了对图片所反映现象的看法。结构合理,论说充分,衔接流畅。表述流利,用语准确而多样,语音语调标准。有效说话时间在145秒以上。

24-26分:比较清楚正确地描述了图片,并结合图片表达了对所反映现象的看法。结构比较合理,但描述和论说的侧重点处理得不够恰当。表述比较流利,用语基本正确,有少量错误,语音语调比较标准。有效说话时间在145秒以上。

21-23分:基本做到描述图片的主要内容,并表达了对所反映现象的看法。结构不够合理,缺乏重点和条理,起承转合欠佳;表述不太流利,用语比较单调,有较多错误,语音语调欠标准。有效说话时间在130秒以上。

18-20分:对图片的描述过于简略,或过于复杂,以至于没有充分展开对所反映现象的看法。结构不太合理,观点零散无序。论述不够充分,用语很单调,错误很多。表述不流利,常有不正常中断,语音语调不标准。有效说话时间在130秒以上。

17分及以下:对图片的描述一笔带过,或根本未加描述。阐发的看法与图片内容不甚相关,论述无逻辑。表述支离破碎,无法成句,句式和词汇使用有很多错误,语音语调极不标准,很难听懂。有效说话时间在130秒以下。



复旦大学实用交际英语口语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