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史学史教学工作坊召开

发布者:张智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41

西方史学史教学工作坊召开

2017627日,由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办的西方史学史教学工作坊在光华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大以及上海财大的九位老师参与了讨论。

本次工作坊聚焦新形势下,西方史学史的教学工作与课程建设。在主旨发言中,周兵老师强调西方史学史并非单一学科,而是一个课程体系,对此,他从五个方面勾画了未来的发展方向:1、建立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课程体系,2、建设双语/英语的课程;3、编写系列配套教材与阅读材料;4、实现从知识型向研究型,灌输式到讨论班的转变;5、探索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与新问题。围绕以上几个方面,吴晓群老师与王悦老师分别介绍了在西方古典史学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心得、感受。范丁梁老师与朱联璧老师以20世纪西方史学史的教学为例,展示了自己的课程设计与新的探索。孟钟捷老师介绍了华东师大公共史学课的相关情况。汪丽红老师则分享了使用新技术手段协助教学的案例。李海峰老师介绍了中世纪史学材料的选用现状。

在讨论阶段,与会老师就教学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展开对话。陆启宏老师与张智老师关注教学过程中如何平衡系统介绍与深入讨论。朱联璧老师就教学资料的选用,提供了一些建议;此外,大家的关注讨论课程效果的评估古代史学史与现代史学史中国史学史与西方史学史关系问题。会议最后,吴晓群老师对工作坊取得的共识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次工作坊的召开表达了期待。

(王闯闯 李春艳)


复旦大学西方史学史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