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历史沿革

        1961年开始,耿淡如教授为历史系本科生开设《外国史学史》课程。之后,张广智教授长期承担了这一课程的教学工作,并更名为《西方史学史》;同时根据课程教学需要,张广智教授编写了相关的教材。近年来,这一课程由吴晓群教授和周兵教授承担。自2015-2016学年开始,多名青年教师加入教学工作,与骨干教师共同授课。


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本课程是历史学专业的必修课,本课程教育有两大目标:

1. 西方史学史涵盖了从公元前5世纪至20世纪的西方史学及其发展脉络,并探讨重要的历史学家和史学流派对西方史学发展的影响。

2. 给历史系学生西方史学史的宏观教育,掌握西方史学发展中的重要史家和史学流派的基本特点和研究方法,以及学术前沿动态,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知识模块

    课程每周3学时,共16周,总计48学时。知识模块及对应的课时如下:

导论                          3学时

西方古典史学专题  12学时 

中世纪史学专题       6学时

近代史学专题           9学时

现当代史学专题       18学时


        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1、拥有自主编撰的教材,不断更新,基础扎实,反映最新研究成果,始终保持高水平。

        2、拥有一支强大的教学队伍;教学团队成员联合授课,实现优势互补;全课程使用多媒体教学,教学课件内容完整丰富。

        3、课程将基础知识的讲授与科研相结合,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学生报告和课堂讨论,并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课后专题讲座,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深入掌握。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本课程的重点:对每一模块进行概述和梳理,并对重要的史家和史学流派进行专题讲授。

本课程的难点:涵盖的时间跨度长,空间范围广,内容丰富而学时有限;如何有效地在教学中加强师生互动。

          解决办法:

        (1在实践过程中对教材不断完善,使教材更符合教学的需要;

        (2)对重要问题进行课堂讨论与专题教学;

        (3教学团队成员开设相关的专业选修课(如“史学原典导读”),并邀请校内外专家开设专题讲座,拓展和深化对本课程的相关内容。








复旦大学西方史学史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