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的西方史学史课程及相关课程体系建设,在国内外高校的同类课程中居于领先的水平。本课程建设最早始于上世纪50年代,复旦大学历史系耿淡如教授受命负责创建课程、编写教材,田汝康教授负责编写阅读教材。文革之后,复旦大学历史系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恢复“西方史学史”课程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由张广智教授主要负责。由田汝康、金重远编写的《现代西方史学流派文选》于1982年出版,由张广智编写的《克丽奥之路:历史长河中的西方史学》(1989年)、《史学:文化中的文化》(1990年)、《西方史学史》(2000年)等教材,被国内大部分高校选用为同类课程教材;目前在国内主要高校专职担任“西方史学史”等同类课程教学的教师,相当一部分毕业于复旦大学的西方史学史专业。2011年由张广智教授主持编写的六卷本《西方史学通史》是国内外首部多卷本西方史学通史著作,确立了复旦大学西方史学史学科在国内外的领先地位,展示了突出的研究水平和学科实力。


虽然本课程的教学难度大,但在教学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本课程历年的教学评估都显示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团队成员近年评教分数如下:

吴晓群:2015-2016学年第2学期 4.499

周兵:2013-2014学年第2学期 4.542014-2015学年第2学期 4.798

陆启宏:2015-2016学年第2学期 4.562


复旦大学西方史学史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