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方法

 

本课程将多媒体教学与实践过程相结合。教学团队精心编写了各领域的power point教案,组织演示内容,做到图文并茂,提纲挈领,便于学生理解和自学。课堂授课过程中则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多种教学方法,在教师引导下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充分参与其中,在汲取知识的同时学会自己去思考和探索科学问题。

1)启发式教学:启发式教学关键在于加强互动,教学逻辑严谨,注意启迪学生的思维,训练思维技巧。将传统灌输知识的结论性教育转变为启发思维的过程性教育,其效果主要体现在学生独立解决问题、探求新知的能力上。本课程的很多知识要点学生已经在前期的学习中接触到,因此从新的角度诠释问题、并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是本课程理论教学的关键所在。相较于之前的单科教学,本课程着重启发学生认识各类复杂的生命过程,以生态学为主线,融合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和生物地理学,对周围的自然环境有新的理解。

2)讨论式教学:在自主选题过程中我们让学生自由地提出自己的想法,阐述课题的出发点和实验设计,由其他同学和老师对这个课题的科学性、可行性包括趣味性进行点评。其中不免会有师生意见相左的情况,但整个讨论在平等的氛围下进行,老师会充分尊重学生的观点,并在实验设计的细节方面给予提示。讨论式教学能够给学生切实的指导,并能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独立思考及交流能力。

3)研究式教学:在课程中我们采取了引导学生事先阅读文献、初步确定选题、现场野外实习调整课题、教学团队指导下论证课题与制定研究方案,在野外实习中将研究与教学相结合,并获得了满意的成果。通过带领学生一步步开展课题研究,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科学研究流程:从野外观察到现象(如发现有些树木上爬满了各种附生植物),提出问题和假设(不同树木上的附生植物类群是否有差异呢?树木的附生情况是不是会受到林间郁闭度影响呢?),设计实验验证假设(调查多个不同郁闭度的森林群落,比较树木上附生植物的种类、数量、生长情况等),数据分析整理并得出结论。在这过程中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查阅中英文文献、学习统计软件的使用等,在研究中受到启发,对学生今后走上学术道路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版权所有 © 生物学野外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