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Research


教学研究Research  

《西方国际关系理论》课程在建设过程中,非常注重教学改革,积极参加各项教学研究活动。

1、教学改革。在教学中,不断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增加图像资料,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和生动形象;把课堂讨论(seminar)教学法引入课堂,实现教学形式多样化;举行读书报告会,指导学生做专题研究;增加案例教学,以案例研究培养学生用理论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教材建设。在教材建设方面,早在2001年倪世雄教授就在国内较早出版了《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复旦大学出版社)教材,现在的主讲人之一潘忠岐直接参与了这本教材的写作。2007年,潘忠岐组织汇编Selected Readings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y(未正式出版)。潘忠岐还撰写和组织翻译了以下教材:

1) 潘忠岐:《国际政治学理论解析》,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

2) 《国际关系精要》,卡伦·明斯特、伊万·阿雷奎恩-托夫特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3) 《国际关系理论:欧洲视角》、马里奥·泰洛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3、教研活动。经常性举行教学研讨会,交流教学经验,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譬如,定期开会,组织力量对《西方国际关系理论》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攻关。积极参加学校的全英语课程建设,并积极申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设立的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均获得立项。

4、针对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攻关,发表了一批教研论文,包括:

1) 潘忠岐:现实主义范式的兴衰与困境,《国际关系研究》2014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4年第9期转载。

2) 潘忠岐:广义国际规则的形成、创制与变革,《国际关系研究》2016年第5期。

3) 潘忠岐:后危机时代美国的国际秩序观,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第十四辑《国际秩序和国际秩序观》陈玉刚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第83-100页。

4) 潘忠岐、陈志敏:“Which Multipolarity? Power and World Order”, in Mario Telò, ed., Globalisation, Multilateralism, Europe: Towards a Better Global Governance? Ashgate, 2014.

5) 潘忠岐:“第六章:世界秩序”,载刘胜湘主编:《国际政治学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6) 陈玉聃:“西方国际关系思想史:一项研究的探讨”,载于熊文驰主编:《伦理与国际事务 评论第2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

7) 陈玉聃、唐世平:“国际关系的重新发现人性”,载于唐世平、陈玉刚主编:《复旦国际关系评 论第10 辑》(核心)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

8) 陈玉聃:“《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的国际正义观”,《国际论坛》(核心),2010.6期,第 48-5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