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复旦大学棒垒球课程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棒垒球运动是一种以棒打球为主要特点,集体性、对抗性很强的球类运动项目。它在国际上开展较为广泛,影响较大,被誉为“竞技与智慧的结合”。现代棒垒球已有近百年历史,它充满娱乐性、趣味性和竞技性。

  复旦大学的棒垒球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早在建校初期就建立了棒球队,在上海乃至全国都赫赫有名。棒垒球选项课程是在2002年开展的,改变了以前传统的综合性的体育课程,它以专项为基础,设置了大纲,教材,进度、评分标准及场地和器材等,让学生初步学会和了解棒垒球的知识,教学以技术和战术为主导方式,老师对技战术较重视,要求较高,使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变革,08年起开始逐步对大纲、教材、电子理论教材、理论考试重新做了修改,还做了网络电子教案,系统地把教材整合起来。加强了对学生的评价,用能力发展分来调节学生学习兴趣,把专项分的比例下降,让给体能和能力发展分,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更注重学生的能力发展。08年后更新了理念,把原有的传统的体育课注重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改变成以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为基础的拓展训练,复旦的学生要以精英的方法来培养,把体育运动与身体的健康、体育与文化、体育与个人的综合能力发展相结合,借助上课、课外活动和运动队训练比赛的平台,以棒垒球运动为载体所进行的教学形式,使学生通过棒垒球的教学,不仅学到棒垒球的技战术,还要学会做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比赛的组织者,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在能力,培养他们对棒垒球的热爱与兴趣,并且发展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目前复旦大学的棒垒球教学,在课内外一体化方面,做的也非常好,主要是依靠学生对棒垒球运动项目的热爱。学生参与棒垒球项目的锻炼也是非常踊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复旦大学棒垒球代表队的集训工作,组织较高水平的学生进行训练。

  (2)棒垒球协会的学生活动,组织对棒垒球非常热爱的学生进行常规活动。

  (3)每年还举办一次全校的棒垒球比赛,参加比赛的院系也是非常之多。

  (4)其次,还有很多学生自发的进行棒垒球的活动,场地供不应求,也反映出学生对棒垒球运动的热爱。

  (5)棒垒球社团连续五年被评为五星级社团。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棒垒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