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信号与通信系统
 
  首页  课程简介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对于理工科电子学类专业的学生来说,“信号与系统”是一门重要的课程。但是要用较少的学时全面论述信号和系统是很困难的。多年来,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将“信号和系统”分别在三门课程中进行讨论:第一门课程为“信号和通信系统”,主要论述连续信号和系统的频域分析,并且讲述基本的信号传输系统。第二门课程为“自控原理”,介绍连续信号和系统的时域分析、复频域分析以及系统的状态变量分析等,并且论述自动控制系统。第三门课程为“数字信号处理”,主要讲述离散时间信号和系统分析以及数字信号处理系统。后两门课程是在前一门课程学完之后同时进行的,全部内容在两学期内讲完。这样做的好处是三门课程的内容能均衡衔接而不重复,每门课程都可以在48~64学时完成,学生对信号与系统的各个方面能全面了解。

     本课程以信号传输系统为主线,讲述信号、系统与噪声等基本理论。内容编排上先讨论信号与系统频域分析的各个重要课题,包括:连续信号和系统的频域分析理论(含频谱分析、相关分析、信号通过线性系统等内容)、随机信号的分析理论(含随机信号的统计特性、典型噪声信号分析及随机信号通过线性系统等内容),然后介绍各种基本的信号传输系统的基本原理,包括:数字通信系统的基本原理以及若干具体的数字传输系统、模拟通信系统原理。在学习这些基本原理的同时,加强了与实际通信系统的联系,特别时近年来应用广泛的数字通信系统。这对于缺乏实际系统认识的理科学生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本课程可作为理工科院校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等专业的必修课,也可以作为信息类其他专业的选修课。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信号与通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