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计算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2-02-17 浏览次数: 238

在复旦大学首席教授吴立德的指导下,针对媒体计算领域的科学问题,在多媒体、文本、网络和机器人等研究方向上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设备系统研发,努力实现“顶天立地”的创新目标。

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多媒体方向(薛向阳教授):针对海量音视频数据,开展结构分析、语义提取、检索、过滤和推荐等研究;文本方向(黄萱菁教授):从事检索模型、句法分析、语义计算、信息抽取、倾向性分析、文本挖掘等海量文本信息处理研究;网络方向(王新教授):针对网络数据传输、交换与服务的质量问题,研究网络编码、资源管理与优化、应用加速等关键技术;机器人方向(翁巨杨教授):面向家庭信息服务机器人应用需求,主要研究自主心智发育学习、在线增量学习和多通道传感信号融合处理等关键技术。

 近年来,媒体计算研究所在权威国际期刊(IEEE TPAMITCAS-VTTMMTKDE等)和一流国际会议(ICMLICCVACM MMACM SIGIRACLINFOCOM等)上持续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近年来承担了国家973863、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计划、企业合作等课题数十项;先后成功研制了电视节目搜索推荐系统、网络内容过滤系统、交通视频智能监控设备和家庭信息服务机器人。

国际合作方年,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共同发表学术论文,和索尼、富士通、微软等跨国公司开展项目合作研究。

 今后,研究所将在人工智能领域,积极开展跨学科的基础研究,努力取得突破;高度重视产学研用的紧密合作,探索实现技术创新成果推广应用的可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