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动画
发布时间: 2012-02-17 浏览次数: 188

 

计算机动画

什么是计算机动画

所谓动画也就使一幅图像“活”起来的过程。使用动画可以清楚的表现出一个事件的过程,或是展现一个活灵活现的画面。动画是一门通过在连续多格的胶片上拍摄一系列单个画面,从而产生动态视觉的技术和艺术,这种视觉是通过将胶片以一定的数率放映体现出来的。实验证明:动画和电影的画面刷新率为24/s,即每秒放映24幅画面,则人眼看到的是连续的画面效果。计算机动画的关键技术体现在计算机动画制作软件及硬件上。计算机动画制作软件目前很多,不同的动画效果,取决于不同的计算机动画软、硬件的功能。虽然制作的复杂程度不同,但动画的基本原理是一致的。而且计算机动画创作本身是一种艺术实践。

计算机动画常用的工具、分类及其软件硬件

计算机动画分: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

二维动画:平面上的画面。纸张、照片或计算机屏幕显示,无论画面的立体感多强,终究是二维空间上模拟真实三维的空间效果。

三维动画:画中的景物有正面、侧面和反面,调整三维空间的视点,能够看到不同的内容。

常用二维动画软件:

Animator Studio-----基于Windows系统下的一种集动画制作,图像处理,音乐编辑,音乐合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二维动画制作软件。

Flash----交互动画制作工具,在网页制作及多媒体课程中应用。

Retas——日本生产的一种计算机二维动画软件

Pegs——法国生产的一种计算机二维动画软件

常用三维动画软件:  

群雄争霸:法国TDI、加拿大Alias、美国Wavefront(NURBS)

异军突起: AutoDesk,3DS->3DSMAX->3DSMAX2.0->3DSMAX2.5

天下大乱:Wavefront吞并TDI,Alias投靠SGIWavefront只能投靠SGI,最后出现Alias|Wavefront 各路好手涌现。SoftImage(投奔MS)Animation Master

战场转移:PC性能不断提高。便宜3D软件占领市场。TrueSpaceLightscapeLightwave3D

MAYA出山:SGI统一TDIALIASWAVEFRONT,形成MAYAMAYA 19986月推出PC版。

计算机动画使用的硬件:

SGISilicon Graphics Inc. IndyIndigo2WaveFrontAliasSoftImage都在SGI上运行),PC AutoDesk   3D Studio3DS MaxAnimator StudioPhotoShopMacintoshAppleElastic Reality Alias SketchAmigaCommod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