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迷心窍万广道 抢劫银行坐监牢(2013-12)
发布时间: 2014-03-05 浏览次数: 120

 

财迷心窍万广道 抢劫银行坐监牢
20134109点左右,上海财大毕业生万广道头戴绒线帽、口罩,携带水果刀、双肩包、布袋等作案工具,从其暂住处至上海浦东新区张江路附近一家银行,伺机作案。在等待过程中,万广道见两名妇女在相对隔离的05VIP理财室内办理业务,遂决定在该处采用挟持人质的方式劫取钱款。11点左右,万广道走进05号理财室,顺手关上玻璃门。随即用左手捂住正在办理业务的宋女士的口鼻,右手持刀抵住其颈部,读秒计数威逼银行工作人员胡某交出钱款,并递上事先准备的橘黄色布袋。工作人员胡某被迫从银行柜台取出现金10万元,装入布袋后递给万广道。万广道接过布袋走出银行开始逃跑,银行工作人员及在场群众在后追赶。期间,万广道还转身持刀进行威胁。后见无法摆脱,遂将装有钱款的布袋扔进路过的一辆轿车车窗内,乘机逃离。随后,搭乘出租车回到其暂住处。案发当晚,万广道在暂住处被公安机关抓获。
  2013916日,公诉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1017日,上海一中院就本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上海一中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万广道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方法抢劫银行,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且抢劫数额巨大,应当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万广道采用持刀挟持客户的方式抢劫银行,其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影响恶劣,依法应予严惩。同时,鉴于万广道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其行为最终并未造成被害人人身伤害,且抢劫的钱款已被追回,综合考虑万广道犯罪的动机、后果、认罪悔罪表现以及个人成长经历等因素,法院决定在法定量刑幅度内对其从轻处罚。
  20131216日,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万广道抢劫银行案作出宣判: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和合法财产不受侵犯,依照《刑法》相关规定,判决被告人万广道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什么是心理健康?在你看来,应该如何解决“高智商、低情商”的问题?
2.一个人的知识愈多、智能愈强是否意味着他的人生价值观愈正确、思想品质愈高?为什么?
3.当代大学生应该怎样加强道德修养?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