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伦理学》面试(口试)题目
发布时间: 2012-03-08 浏览次数: 378
 

34、首都变“首堵”怎么办

作为六朝古都,北京的人口仍然过于集中。50%左右的居住和公建项目仍聚集在中心城,职住分离现象仍较为严重,带来巨大交通压力。同时,机动车保有量高速度增长、高强度使用,堪称世界城市之最。2009年,北京市净增51.5万辆机动车,接近香港机动车保有总量58万辆的水平。2010111月,北京市已净增机动车近70万辆,且呈加速增长态势;七成以上小客车还集中在五环路内,核心区小客车出行比例达34.8%,是纽约、东京等国际化大城市核心区的两倍多。这些车辆日均行驶45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2倍有余。

虽然近几年,轨道交通建设和开通均进入黄金期,但中心城轨道交通线网密度仍不到国际特大城市平均水平的一半;高峰时段,地铁部分路段满载率已达120%140%;地面公交出行速度慢、换乘不便。如今,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70万辆,平均日增车辆2000辆左右,高峰日达4000多辆的加速趋势频现。

面对车辆总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从1213日起,《北京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开始征求民意,试图破解堵车的困局。

请根据你出行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回答下例问题。

1、为什么首都变成了中国的“首堵”?为什么在世界上很多大城市,如纽约、伦敦、巴黎、东京、香港,交通拥堵情况没有北京严重?

2、举例说明你所理解的现代化带来的“城市病”是指什么?大城市交通拥堵究竟带来了怎样的严重后果?

3、如何理解城市规划、公共交通、立体交通、系统工程、城市管理在确保交通舒适方便、安全顺畅中的地位和作用?

4、治理交通拥堵问题,是否可以采取“收取车牌费、择机收取拥堵费、高峰时段实行单双号”等措施?为什么?治理拥堵,你还有哪些多管齐下的意见和建议?

5在你看来,“科学发展”是一种怎样的发展?如何看待并处理“人与车”、“车与路”、“疏与堵”、“限与行”、“公务车与私家车”的关系?

 

 

 

 

35、官员酒后驾车事件

2010125深夜,河南洛宁县邮政局局长谷青阳酒后驾车造成特大交通事故,5名少年无辜殒命。其中3名为在校中学生,2名为辍学青少年,最小的13岁,最大的16岁。此事发生后舆论一片哗然,网上不乏尖锐的抨击:肇事者为单位领导、公职人员,不仅酒后驾车、逆向行使、肇事逃逸,而且有公车私用之嫌,违法违规违纪的程度令人齿冷。近年来有不少官员酒后驾车的劣迹频频被曝光于媒体。有骄横粗暴、口出狂言者,也有废话少说、大打出手者,还有打个电话、一拍屁股走人者。人们为法纪之严肃性受损而提出批评,更为官员劣迹令民心受损而深感担忧。

不可否认,现在有一部分官员法治意识淡漠、官僚习气严重,在权力、金钱、美色等游戏中醉生梦死,不是造福一方而是为害一方,群众意见很大。应该说,部分官员违法乱纪、失德失范,影响的不仅仅是人们对一些公职人员的观感和印象,更损害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动摇着执政者的民心基石。

根据材料,思考并回答下列问题:

1、为什么河北大学生交通肇事案中的一句我爸是李刚的狂妄叫嚣,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

2、你认为应该如何彻底消除上级监督太远、平级监督太软、群众监督太难的弊病?

3、如何在长效机制上加大对官员劣迹的查处和惩治,增强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36、城管该不该对小贩宽容一些?

    5月6,由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为组长的“新形势下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调研组到广东调研,为广东中小企业发展把脉。调研期间,厉以宁建议,小摊贩也很需要就业,如果把他们管得太紧,矛盾会更尖锐,不利于稳定。其实,他们带来的问题无非是两个,一是他们摆摊的地方周围环境很脏,二是挡了交通。多雇人打扫卫生和引导交通就行了。
  厉以宁的这一观点随即在引发了讨论,尤其是城管部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原广州城管支队支队长许决华就将炮口对准了厉以宁。他认为最近有专家学者建议城管对小贩宽容一点,我看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这位原城管队长强调,外来小摊贩随处摆卖,占用社会公共资源,既不纳税缴租影响市场公平,又大大影响了市容与交通。他说,最近社会上有学者专家(有人在一旁补充说,是经济学家厉以宁)建议,城管对小贩要宽容一点,不要赶小贩,我看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读书读太多了!

  许决华表示,城管部门此前的多次调查都表明,广州走鬼大多数都是外来人口,他们并不向本地交税,而且具有超强的传染性”——一个走鬼赚钱回家盖了楼,亲朋好友都会跑来广州当走鬼。如果今天我们不对他们进行限制,反而给他们提供1万个工作机会,那么明天将会有10万个走鬼跑过来!许决华说,广州如果不设防,傻瓜都会来广州。

       
争论焦点:

一方观点认为:应该宽容一些,小贩也需要就业,并且逼小贩太紧,矛盾会更尖锐,不利稳定,他们带来的问题只要多雇人打扫即可。

另一方观点认为:不应该,小摊贩随处摆卖,占用公共资源,却不纳税,影响市场公平,又影响市容与交通。说对他们宽容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37、云南昭通事件

2010112中午,昭通市昭阳区一道路施工工地发生骚乱。据现场目击者称,当日中午当昭鲁公路施工队伍正在作业时,有两、三百群众蜂拥而至阻止施工,双方随后发生冲突。导致8辆汽车被烧毁,近40辆车被砸烂。群众与警察总共10多人受伤。  

记者赶到凤凰办事处凤凰桥时,现场人山人海,数公里长的桥头停满了车,数百人提着锄头、棍棒,不断往位于桥头另一端、身着迷彩服头戴钢盔的民兵扔石头,旁边穿制服的民警上前劝阻,也遭到“石头雨”的袭击。看着人群大量涌向被砸车辆,在场民警赶紧手拉手架起“人墙”进行阻隔,可还是被人流冲破。被砸损车辆再次遭遇锄挖棒砸。记者离开现场时,部分被焚烧的车辆还在燃烧,还有几百名民警继续坚守现场,严密控制现场事态,仍有数千名村民、围观者留在现场。

事件缘起:据了解,昭鲁快捷通道和南通道建设是为缓解进出昭通城区交通压力的一重点工程。总长17公里,从昭阳区至鲁甸县,沿昭鲁河两岸规划设计双向4车道,概算投资4.8亿。由于当地村民不满征地补偿标准,9月曾多次阻止施工,南通道建设被迫停工。2日,昭阳区派驻民警和施工工人准备工程复工时,突然发生了这起冲突。

村民认为征地补偿标准低。凤凰社区的村民说,从今年5月开工建设昭通城南通道后,每个地段的征地补偿标准低、差额大,每亩土地补偿价有4.6万元、5.8万元及7万元,对这些补偿价的划分、制定缺乏让人信服的依据和解释,很多关于征地补偿、居民安置的做法不公开、不透明。

对此,昭阳区委、区政府在1029日下午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这样回应媒体,并在会上反复强调:“昭鲁快捷通道和南通道工程建设意义重大,现在,我们必须依法采取强有力措施,排除一切干扰和阻力,绝不能再让工期像这样延误下去了!对于少数人阻止南通道施工,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一直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对于对方反映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要求,也进行了无数次耐心细致的解释和劝说,并一一进行了书面答复。”

冲突中谁先动的手?各执一词:村民说:“我们刚要阻止施工,就被穿着迷彩服的昭阳区民兵应急分队队员用警棍打,才打了起来的。”对于村民的说法,不少民兵指着自己身上密布的脚印连声喊冤:“我们刚刚劝说他们(村民)‘不要阻止施工,有啥子事好好说,就被他们一阵拳打脚踢,被迫退开后,他们还向我们扔石头,还用锄头猛砸车子。”

回答下列问题:

1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政府有没有必要多给予老百姓一些实惠?为什么?

2GDP的增长究竟是社会发展的目的还是手段?如何理解并坚持“科学发展观”?如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3、如何建设透明的公正的法制的为民的政府?

 

 

 

38、肚皮重要还是脸面重要?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经济发展还很不平衡,城乡二元结构的对峙还严重存在,社会的贫富差距不断加剧,不断上升的物价、医疗费用、教育经费,让一些弱势群体逐渐陷入了绝望。

对流动于城市的小商小贩,我们应该持有怎样的态度?究竟该不该扼杀他们?抑或是支持他们?

一种观点认为,肚皮比脸面更重要。吃饱饭是生存的第一要义。民生是老百姓的最基本的东西。所以,政府应该允许小商小贩走街串巷。同时有关部门应该疏导而不是扼杀商贩活动,应该给他们一个固定的地方谋生。

另一种观点认为,脸面比肚皮更重要。小商小贩走街串巷、乱设地摊破坏了市容环境,影响了社会治安。如果整个城市都陷于脏乱差中,那么还谈什么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况且,小商贩可以回农村去种地、去谋生,为什么一定要跑到城市来非法经营?对于违法现象政府应该坚决予以禁止。

你的看法如何呢?

 

 

 

39、微薄崛起与“微众时代”

2010年被称作中国微博崛起年。从干部到群众,从青年到老者,从个人到机构,人们都在谈论微博。中国微博的发展堪称井喷。仅新浪微博一家平台,一年内用户数就从零蹿升至5000万。随着微博的流行,话语权分流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原本单纯的资讯受众摇身一变就成了传播者。22岁的江西女孩钟如九因微博一夜成名。在江西宜黄拆迁事件中,钟如九躲进厕所,用手机微博发出求救信号,引来广泛关注。目前她的微博已有近3粉丝。她说,微博能让更多人听到老百姓的声音,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一个媒体。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中,19岁男孩王凯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呈现灾情,被媒体称为一个人的通讯社每条消息都是有尊严的”“围观就是力量,人们这样总结微博对现实的推动作用。

不久前,厦门警方在线微博发出的一条案件协查的消息被万人转发后,警方随后利用热心网友们提供的100余条有价值的线索顺利侦破案件,于1129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实践证明,已在我国很多地方实行的公安微博不仅在推行警务公开、联系警民关系方面起到作用,更在侦破刑事犯罪案件上体现出了威力。便捷的书写方式,以秒计算的更新速度,我手写我心的个性化——微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表达便利与快感。

不可否认,――微博在降低民众言论表达门槛的同时,也带来了杂芜与错乱。11月底,上海笑星周立波在微博上向网民抛出公粪论。此论一出,立即激起公愤,网民群起而攻之。有人说,微博已沦为骂场,语言暴力借助微博已呈泛滥之势。12月初,有微博发布消息称金庸去世,顿时举网震惊,后来被证明是假消息。污言秽语地骂战,时有发生的虚假信息,商业利益驱动的微博推手,使人们真伪莫辨。  

微博的发展给传播领域带来了颠覆式的变化。从报纸到广播、电视,到门户网站,一直还停留在单向传播层面,而微博则开创了一对一双向互动的新时代。有人将其概括为从受众时代微众时代的转变。

由微博引发的这场传播学意义上的变革,其发展将会向何处去?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你认为,自媒体时代真的来临了吗?自媒体时代,表达更自由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2、谈谈微博对建设民主法治的、公开透明的、廉洁高效的、负责为民的政府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3、面对微博网络的、“乱”、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言论自由”、“人人平等”、“理性责任”的关系?

4、鉴于网络犯罪、网络不正当竞争、网络个人数据与隐私权保护、网络信息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都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加强网络立法与监管?

 

 

 

40、任用干部有必要公示吗?

  现在任用干部都有一周的公示期,让辖区公民监督拟任干部的能力、品德是否符合要求。有些干部确实经不起考验被刷下来了。可这只是极少数的人。多数有问题的拟用干部在辖区公民的麻木中蒙混过关了。既然拟任干部都是基层推荐,领导审核通过的,老百姓也不很关心任用中的公正性,(尽管很多地方都明知是有人有钱才可提拔)还有必要公示吗?

一方观点认为:有必要公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最清楚谁是符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人,谁是浑浑噩噩甚至以权谋私的人。

另一方观点认为:没有必要公示。基层领导最清楚每个人的工作能力,经过基层推荐就没问题了。

你认为呢?

 

 

 

41、领导百姓孰轻孰重?

201012月,某些公职人员的言行,雷到极点。东北,辽宁建昌县政法委副书记威胁记者小心你的命,掀起了轩然大波;西南,成都双流一交警副中队长在执勤中急着为领导车子疏通道路,急令堵塞车辆赶紧离开,在与司机的争论中,吼出了我只管领导的安全、领导重要还是哪个重要等狂语。

针对上述现象,发表你的观点。

1、我们的“权”究竟为谁所用?保障好群众的通行权利与保障领导安全是否绝对对立?我们的交警应该如何做到“道路有秩序、群众没脾气”?

2、为什么我们社会存在着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

3、如何理解政治学上有一个基本原理:权力源自哪里,就对哪里负责

4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以民为本,这是中国古代政治思想的宝贵财富。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你是如何理解“执政为民”观念的?   

 

 

 

42、国民幸福指数

1116报道,当一些国家还在唯国内生产总值”(GDP)马首是瞻的时候,英国政府却将目光转向了国民幸福总值”(GNH)。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近日责令国家统计局设计一套全新的统计方案,详细采集涉及个人幸福程度的数据。据了解,英国政府今后将把这些数据摆在制定和评估政策的中心位置。

对于习惯以GDP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中国来说,英国政府在决策中引入幸福指数的做法似乎有些另类。但实际上,一个以百姓福祉为最高追求的国家,幸福指数理应成为GDP的有益补充。

从世界范围来看,英国并非第一个注重国民幸福指数的国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时任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就创造性地提出了国民幸福总值的概念,并据此展开了诸多改善民生的实践,博得了当地民众好评;今年4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和阿马蒂亚·森联合24名顶尖经济学家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呼吁各国政府不要过度依赖GDP等纯经济指标,建议在政策制定和评估过程中参考类似幸福指数的新标准;在英国之前,法国、加拿大等国政府已经开始往评估体系中引入反映民众幸福程度的参数。

幸福指数从国民健康水准、社会福利状况、经济产出水平和生态环境状况等多个维度对社会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考量,为政府部门体察民众生存状态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根据材料,思考并回答下列问题:

1、你认为在我国当前的经济和社会状况下,提出国民幸福总值有何深层次的意义?为什么中央要倡导科学的发展观?

2、谈谈主观的幸福指数与客观的GDP核算体系之间的关系。如何趋利避害、扬长避短、互相补充、相得益彰?

3农村人怕生病,城里人怕失业,这是当前老百姓幸福指数提升的主要障碍。我们应该在关心GDP、财政收入的同时,如何更加注重老百姓的就业、医疗、上学,以及社会的环保、治安等幸福指数

 

 

 

43、“道德银行”是否值得推广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把学生的道德表现存入“银行”,并以银行制度的形式给学生以相应的回报。该院已有4000多名学生领到了一本湛蓝色的存折,存折上有账号,有户名,但是币种一栏填的却是“道德币”。这本特殊的存折就是“道德银行”为学生们准备的道德储蓄卡,用来记录每个志愿者在各个学年中的优秀事件。储蓄卡上的存储条目有:参加青年志愿者院内服务活动、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及获奖,参加院、系邓小平理论读书会学习并发表理论文章、各类好人好事等。“道德银行”将学生在这些活动中的表现分等级转换成道德币的形式存入“银行”,作为其在“道德银行”中的储蓄,“道德币”的多少意味着该年度所做的志愿服务以及好人好事的多少。像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每小时可得到1分,义务献血每次可得2分。每分登记在“储蓄卡”上就是1万元道德币。而“储户”同时也可根据其做好人好事所积攒下来的“道德币”向“银行”申请帮助或享受相应的待遇。一般的储户均为“一星储户”,他们可享受申请勤工助学岗位、课外学习辅导优先待遇;储蓄额居所有“储户”的前50%为“二星储户”,他们可享受申请参加学院业余党校、团校的优先待遇;储蓄额居前15%的为“三星储户”,他们可享受获赠知识竞赛、学术讲座等门票的待遇;储蓄额居前5%的为“四星储户”,他们可申请获赠一季度的学科类报纸或杂志一份。此外,学期末,“道德银行”还将进行“十佳道德富翁”排名,授予金卡,并给予全院通报表扬。学生在道德银行中储蓄等级还被列为团内评优、奖学金评定的参考之一。

“道德银行”一经推出,就在学生中甚至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激烈争论。

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你认为“道德银行”是否有利于鼓励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时代新风?

2.你认为“道德银行”把道德视为财产是否会导致将良好道德行为等同于谋取实物的庸俗化倾向?是否会带来个别同学为获取道德分而去参与志愿者等活动的形式主义风气?

3.你认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如何实现利益和道义的统一?

 

 

 

44卖身救母是否可取?

据《辽沈晚报》329报道:我要救我妈,谁肯搭救,小女子便以身相许。

23岁的辽阳女孩小蕊(化名)在某网站论坛里以此为标题,发布了一篇帖子。小蕊在帖子中说,这样做是为了给患白血病的母亲筹钱治病。女孩子的孝心值得赞扬,但是,卖身救母是否可取?卖身能否救母?对危重病人的社会救助体系该如何建立呢?

一方观点认为,孩子长大就要尽人子之。迟早总要嫁人的,感情可以培养。

另一方观点不支持这种做法。白血病无药可医。就算有人肯出财力支持能否绝对治好呢?卖身救母除了说明生理的关系外,不能说明爱情的存在。

你的看法如何?

 

 

 

45、做了好事,希望留名还是索取回报呢?

以往报纸电台经常报道许多雷锋式的人物,他们做了好事不留名,甚至故意隐名埋姓。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许多人做了好事不仅留名,而且索取回报,如许多拾金不昧者拿到失主自愿给出的酬金。

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如果你做了好事,希望留名还是索取回报呢?为什么?

2在你看来,道德的行为是一种谋求回报的功利性行为,还是一种不图回报的超功利性行为?

 

 

 

46、为救人连闯红灯,一路疾驰该不该?

      20081015《燕赵晚报》报道,

为早一分钟抢救伤者,沈先生一路疾驰及时抵达医院,但在救人过程中,连闯了五六个红灯,按交法规定,面临吊销驾照的“危险”。

对此,人们有不同看法。刘先生认为,“法律不外乎人情,法律是人制定的,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这种救人行为,应该大受褒扬。不但不能接受处罚,相反要大肆表扬。”王女士也认为,任何时候,生命都是第一位的,闯红灯虽然不对,但这种无奈之举也是为了救人,应该给予宽容和理解,希望交管部门能免予处罚。同时,多名读者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大家都支持沈先生的做法,给予称赞和表扬。
  但也有持不同观点的。赵先生认为,人情、法律是分割的,从情理上来说,对沈先生的做法应该给予肯定,这也是精神文明所提倡的。但法律是无情的,所谓法不容情,既然违反法律,就该接受处罚,但沈先生在闯红灯时,没有造成过错、过失,可以请求减免。“城市道路四通八达,每天车来车往,设置红绿灯是为了保护生命,如果在闯红灯的过程中发生二次事故,可能引发更大的悲剧,而且扰乱交通秩序。”

究竟“生命是第一位,应该鼓励这种救人行为”,还是“救人行为虽然可嘉,但法不容情应当接受处罚。”对此,您怎么看?

 

 

 

47、在当代,愚公移山精神还有现实意义吗?

愚公移山精神过时了吗?在当代,愚公移山精神还有现实意义吗?我们是继续移山呢,还是搬迁?关于这个问题人们有不同看法。

一方观点认为,愚公移山的精神仍是中华民族的本质精神。在现实里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单凭一人之力是难以解决的,一味的回避只会遇到另一座更大山,只好团结起来,齐心合力,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另一方观点认为,愚公移山的精神也需要与时俱进,考虑到时间和精力等成本因素,还是孙子兵法说得“三十六计走为上”。

你的看法如何?

 

 

 

48、杂志社受取版面费是一种腐败现象吗?

曾几何时,杂志社兴起了受版面费的热潮。想发表论文,就必须出所谓的版面费,发表一篇论文,有的交三四百元,有的交五六百元,有的叫七八百元,有的交1000元,有的甚至交2000元!有的杂志社因此一年能净赚数百万元!假如不交版面费,你写的论文再好,杂志社也不予发表!为了评职称,你还不得不在期刊上发表论文。杂志社让作者交版面费,而且不给稿费,这引起了作者们的强烈不满!

对这一社会现象,人们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一方观点认为,这是一种以权谋私的地地道道的腐败现象!必须对这种行为进行坚决查处!现在不少出版社、杂志社为了金钱,出卖书号、版面,放弃了道德原则。不论文章好坏,只要给钱就可。而作者呢,学术文章粗制滥造,为了职称,拿钱买版面。

另一方观点认为,这不是一种腐败现象,而是一种潜规则。市场经济条件下,就是要一切向前看嘛!人们评定职称是为了名利,出版社和杂志社也是为了利润,这是司空见惯的现象。需要反省的倒是我们现行的职称评定的政策和制度。

       对此,你的看法如何?

 

 

 

49、“有偿招领”该不该?

     外国出租车司机对遗失物品的处理办法:日本:按规定,凡是乘客遗失的大宗钱币,司机拾到归还可得到5%20%的酬金。美国:捡到钱物是否归还由司机自行决定。不过一些州提倡返还,规定返还时间从1个月至12个月不等,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无人认领即归司机所有。法国:失物若一年内无人认领可归出租车司机所有。荷兰:失主认领钱物时必须送司机一束国花郁金香,以表谢意。多数失主还给司机适当报酬。贵重物品两年内无人认领归司机。奥地利:司机捡到物品后,上交车辆管理部门登记。摩纳哥:当地媒体刊登失物招领启事,失主认领时需交给司机20%的酬金并且担负广告费;若半年后无人认领,归司机。

关于“失物招领该不该收费”的问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你是否认为“有偿招领”违背了中华民族“拾金不昧”的传统道德?

2.上述做法是否构成了对出租车司机交还失物是出于“助人为乐”、不计较报酬的道德和良心的亵渎?

3.倘若让拾主与失主都通过“招领公司”这一商业中介来完成这一“拾得”与“交还”行为,是否将会给原来充满温暖人性的行为披上一层金钱的外衣,不利于精神文明建设?

 

 

 

50、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子女获得高考加分公平吗?

      2003年,福建省高招办出台了对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的高考加分照顾政策。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福建南平市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任建平得知见义勇为者子女高考可获加分后,便将他2003年水中救人一事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见义勇为行为。因未获认定,任建平将南平市公安局延平分局告上法庭。

一方观点认为:公平,应鼓励见义勇为。

另一方观点认为:不公平,考生父母见义勇为与考生无关!

你的观点呢?

 

 

 

51、如何看“老人推下跳桥男子”事件?

2009521早上715分,32岁的茂名男子陈富超为追讨450万元工程款爬上了广州的海珠桥。这次的“跳桥秀”导致堵车5小时,让过往市民不堪其苦。僵局终于在中午12时许被打破:66岁的赖健生穿破警戒线,“像猴子一样”攀上海珠桥,将陈富超一把推下。陈富超掉在救生气垫上,右手和腰椎粉碎性骨折。

这件事情引起热议。一方观点认为:老人推跳桥者下海是正义之推,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跳桥者”并不是想真的跳桥,他是想以此引起公众的注意,从而解决个人的困难,他为一己私利损害了广大市民的利益。

另一方观点认为:老人做法是蓄意伤人,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虽然跳桥者有错,但推人者不该伤害别人。任何人都没有权力“替天行道”,擅自代替警察执法。况且,见义勇为也要遵纪守法,不能逾越了法律的界限。再说,如果不是被逼上绝路,谁也不会选择“跳桥秀”这条路,我们更该谴责的是那些把“陈富超们”推上桥的人。你的看法如何呢?

 

 

 

52、赔钱减刑公平吗 该不该允许用经济赔偿减轻罪刑?

   服刑人员改造期间,如能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可以减少刑期?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却已成了实实在在的司法实践。近日,山东烟台蓬莱市人民法院开始试水赔偿减刑制度。据了解,当地已利用该制度了结了两起三年没有执结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执行案件。此事经众多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网上一片热议。
  截至2008年底,蓬莱法院共存114件刑附民赔偿执行案件,虽然被害人申请执行,但实际执结率不到5%,无一起案件当事人自动履行赔偿义务,刑事司法实践中,财产类判决常常遭遇执行难,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一现状,造成了被害人承受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害的双重压力;赔偿与否也不影响服刑期限,服刑人员主动赔偿的意识因此比较差。
  基于此,烟台蓬莱市人民法院提出赔偿减刑制度——服刑人员在改造期间的,如果能够积极的赔偿被害人的损失,就可以获得减刑的资格。今年2月底,蓬莱市法院的相关工作者设立出了一套完整的赔偿减刑制度,并且于3月开始与莱阳监狱联合实施该制度。
  对此,有人认为,通过这个制度惩罚了犯罪行为,也顾及了被害人利益;而同时也有人站出来强烈反对,认为这等于把赔付义务变相为减刑奖励,这项制度本身就是错的,而且还会导致新的不公平出现,违背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准则。
 
  那么,用经济赔偿的方法来获得减刑这种方法到底可不可取,应该还是不应该被允许?一正认为:
公平,用经济补偿减轻罪刑是多赢;另一方认为:不公平,金钱不是万能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您怎么看?

 

 

 

53、大学生欠贷不还,银行给予曝光到底该不该?

近日,某家银行以债务催收公告的形式将1200余名拖欠助学贷款的大学生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信息在网上进行曝光,并向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提交借款人的违约记录,以期被曝光大学生在重压之下,主动归还贷款。

此事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也使大学生诚信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那么,大学生欠贷不还,银行给予曝光到底该不该?是信用危机,还是确有难言隐情?银行的曝光行为是合法的,还是违法的行为? 

一种观点认为,银行有权向社会公开个人的私人信息。曝光欠贷不还者是银行及商业机构追讨欠款的合法手段之一,其作用在于利用舆论压力及欠贷人的人际关系和诚信压力来逼迫欠贷人及时还贷。这种做法并不侵犯欠贷人的隐私权。提供助学贷款的银行是商业机构,并不是慈善机构,而且银行给大学生提供助学贷款时,已经免除了这些大学生的抵押、给予了比较优惠的贷款利率,应该说银行已经承担了相当部分的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是作了贡献的。曝光助学贷款欠贷的大学生是对这些大学生们最好的诚信教育,也是对反对这样做的大众的诚信教育。

另一种观点认为,借钱还钱,合情合理。但是银行却无权向社会公开个人的私人信息。银行的做法不仅侵犯欠贷人的隐私权,也违背银行的行业道德。

你的看法如何呢?

 

 

 

54、孕妇曝光不让座乘客的做法是否正当

早上乘公交车上班,车上却没人让座,怀孕9个月的孕妇一怒之下给坐着的3个男乘客拍了照片,并上传到网络上。孕妇小姜的做法连日来在青岛新闻网上引起了众多争议。

一种观点认为,对于社会上的那些假恶丑行予以揭露,这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每个公民最起码的道德行为准则。因而,无论揭露者是当事人还是第三者这并不重要。但是,揭露行为本身是为了警醒和惩恶。

另一种观点认为,孕妇小姜的曝光做法违反了法律。让不让座是道德范畴,但你给别人网上发相片则侵犯了肖像权,触犯法律了,人家有权告你! 每个人情况不同,或许他是刚下夜班的工人或值勤人员,他不也很累吗,为什么只想到自己而不考虑别人呢?孕妇就有特权作任何事情吗?

你的看法如何呢?孕妇小姜的做法是否正当?

 

 

 

55、造成代沟的主要责任在于父母还是在于子女?

代沟,一个普遍而常见的问题,存在于父母与子女之间,近年来有着愈演愈烈的态势,很多家庭中都存在着代沟,影响着家庭和睦。

一种观点认为,造成代沟的主要责任在于父母,因为他们总是摆起家长的态度,不愿与孩子沟通和交流 ,遇到问题时,总是坚持己见,不倾听子女的意见和看法,將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子女身上。

另一种观点认为,主要责任在于子女,因为他们还不能算是完全懂事,主张个性与自我解放,又有叛逆心理,不愿听从父母的意见,认为自己的观点都是对的。认为自己比父母懂得多,认为父母老土

你的看法如何呢?你是否同意“更年期与青春期的矛盾冲突”说法?

 

 

 

56、为了尽孝就可以违法吗?

《青年报》2006615以《为父治病俩孝子夜盗老板》为题报道,来沪打工的刘姓兄弟俩都还不到18岁,母亲过世早,家里又穷,因苦于无钱给父亲治病,两人于20051223趁老板不在家,两次潜入其暂住处,偷得现金财物共计5万余元,两人销赃时被抓获,被闵行检察院以盗窃罪提起公诉。

请你思考下列问题:

1、道德与法律的关系究竟怎样的?

2、生活贫穷与人的行为之间有什么关系?

3、社会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57、生计重要还是道德重要?

《青年报》2006622报道,邹云翔2004年被评为中华食雕九大赚钱名刀,并先后被评为中国烹饪雕刻大师中华厨神,可现在一个大厨师彻底被各大酒店拒之门外了,原因是他拒烹野味。此事在社会上引起了众多争议。

一种观点认为,生计比道德更加重要。另一种观点认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实现利益和道义的统一。你的看法如何呢?

 

 

 

58、先救人还是先采访

《河南商报》20067月报道: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23岁的曹爱文在一次采访落水少女的报道现场,她不是先去采访,而是挺身而出,趴在女孩身上做人工呼吸。  

请你思考下列问题:

1、记者“先救人后采访”,体现了什么道德精神?

2、在地震时刻,作为老师的范美忠弃学生而逃跑,是否可取?为什么?

3、生命价值原则与职业道德要求发生冲突时,应该如何选择?

 

 

 

59、抄袭事件

今年以来,此起彼伏的抄袭事件频频见诸报端,辽宁大学副校长、西南交大副校长、广州中医药学院校长、广州体育大学校长、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抄袭事件,还有更多的抄袭事件没有暴露出来,如果来一次重奖举报学术不端活动,不知还会有多少抄袭事件会暴露出来。

抄袭事件给我们的教育、文风、学风和社会风气以及我们的社会诚信和社会公共道德建设将带来怎样的危害?面对严重的抄袭事件,要不要对学术论文进行严格的认证、建立论文审核期制度?要不要对抄袭者进行严肃的处理?

为什么社会失信现象如此严重?根源何在?如何加强社会诚信建设?

 

 

 

60、卖豆饼老太捡1700元全额归还反成被告

59岁的淮安市淮阴区居民周翠兰平时以走街串户卖豆饼为生,每斤豆饼也就能赚毛把钱。2009116早晨,她在推自行车卖豆饼途中,捡到1700元现金。在几经周折找到失主周继伟后,让她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周继伟坚称丢的是8200元,所以坚决要求她返还另外的6500元。随后,周继伟将周翠兰与一位目击者王长玉一起告上了法庭。接到法院传票,一字不识的周翠兰除感到冤屈外,心里也直犯嘀咕:我捡钱归还了,怎么还被人家告上法庭?

你听到这一事件后第一反映是什么?你认为法院会怎么判,这个判决结果将会起到怎样的示范效应?公安机关能不能及时通过调查还原事件真相?我们究竟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争端双方的权益?

 

 

 

61、对电影中的火辣床戏该不该删剪?

118《羊城晚报》报道:删节版《色戒》在内地全面上映,而珠三角很多都市白领却流行赴香港看完整版色戒。香港也是我们国家的一部分,从人的生理特点上来说香港人和内地人并没有两样,为什么他们能看得,我们就看不得?对电影中的火辣床戏到底该不该删剪?

一方观点认为,应该删剪!电影中不少不堪入目的镜头,有可能在社会上特别是青少年中产生负面作用。

另一方观点认为,不该删剪!一部电影有它的艺术完整性,删节肯定会破坏其原汁原味的特色。人都不免会有好奇和逆反的心理,青少年尤其突出。与其硬堵不如加以引导。不仅可以防止电影带来的负作用,也能让热爱电影的观众正常地、原汁原味地欣赏高品质的电影艺术。

 

  

 

62、“博导性丑闻”

中央音乐学院一位70岁梁姓知名博导,自曝在招生时曾与一名报考该校博士研究生的邹姓女考生发生肉体关系,并收受该生10万元贿赂,以便帮其顺利过关。最终因女生未如愿以偿,梁老教授遂向学校纪检部门主动坦白此事。2009814,学院发言人称,已对当事教授作出严肃处理。(新京报817)
  老教授为什么会主动交待问题?是因为良心的发现还是外在的压力?如果邹姓女生如愿上博,那么这桩丑闻会浮出水面吗?

无论受贿者还是行贿者,有没有谁比对方更道德、更守纪的问题?当事人该不该进行道德自检、心灵忏悔、舆论谴责和法纪处理?

《小康》杂志公布的我国“信用小康”调查显示,原本在社会中拥有较高声望的职业群体,如科学家、教师,在本次诚信调查中的信用度都很低,你怎么看待这一情况?如何加强诚信建设?

如何看待当今社会存在的学术权力、金钱、肉体的交易现象?产生的根源在哪里?

面对盛行的“潜规则”,我们应该如何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法规制度建设?

 

 

 

63牺牲自己造福别人是愚蠢的想法

《南方都市报》报道,经济学家茅于轼日前说到:我不赞成为了大家牺牲自己,因为这不是快乐的帕累托改进。牺牲自己为别人的极端就是走向恐怖主义。认为自己的牺牲可以大大地造福于别人,这是愚蠢的想法。如果我们懂得快乐的帕累托改进是最高原则,就有可能避免上当受骗。

茅于轼的观点引起社会强烈反应。一种观点认为,茅于轼的言论是非常错误的,是极端的个人主义思想。“如果在你身边发生灾难,你恐怕会踩着别人身上逃命;如果你在海上遭遇沉船,你恐怕会将老人孩子推下船而自己独活;如果你是士兵,恐怕你是个逃兵”。在今天看来,其言论可视为忘本,没有革命先辈们的牺牲,你能有今天?我们不提倡盲目牺牲,但我们绝不能有“牺牲自己造福别人就是愚蠢的想法”。

另一种观点认为,茅于轼的言论没有什么错误,这合理的利己主义思想。我们不要动辄想到牺牲,生命是第一重要的。事实表明,“私利即公益”。

你的看法如何呢?

 

 

 

64、自由市场经济模式是否走向了“死胡同”?

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自由资本主义受到广泛的社会质疑。在德国,马克思的《资本论》成为圣诞节的最佳礼品。德国现任财长施泰因布吕克现在正在阅读《资本论》,这位在金融危机中焦头烂额、寝食不安的财长,现在成了马克思的粉丝,这说明了什么?这次危机是否意味着新自由主义的彻底倒台?

对于这些问题,人们议论纷纷,莫衷一是。一种观点认为,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经济实质、货币本质、剥削本质、霸权主义下的国际分工等理论,迄今为止依然具有真理价值,放任自由的资本主义经济必然走向危机。

 另一种观点认为,对西方国家而言,同样有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在配置资源。自由市场与政府监管就是这两只手。在任何情况下,这两只手都是缺一不可的。自由市场的理念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挑战,会有修正但不会根本上动摇和破产。在危机之后肯定会引入更多的政府监管,但自由市场模式仍将延续和发展。

你的看法如何呢?从这次危机中中国得到了怎样的启示?

 

 

 

65、有没有必要制定一部《器官捐献条例》?

在我国,社会需要的器官,远远供不应求!仅以肾器官的供求为例,我国肾器官供应只有3000多例,而需要肾器官移植的却有30多万人!其供求比例为1100。我国每年仅因交通事故死亡的就有约10万人。假如因各类事故和疾病以及自然死亡的人,都能把其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那必将大大提高我国器官供应的比例,从根本上缓解器官供求关系比例失调的矛盾。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早在多年前就作出承认诺,将来辞世后把自己的器官捐献给社会。器官捐献问题的确是一个大问题!它需要捐献者奉献爱心,接受者要给予一定回报。所以有必要制定一部《条例》,对有关管理部门、捐献者和受益者的行为进行规范。

可是,究竟有没有必要制定一部《器官捐献条例》,一直存在分歧。

一种观点认为,非常有必要!我们要建立法治社会和法治国家,就必须把一切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都纳入政府管理的范围之中。

另一种观点认为,不应该也没必要制定一部《器官捐献条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没有必要管得太多,捐不捐器官纯粹是个人的私事。

你的看法如何呢?

 

 

 

66、脑死亡病人算不算死亡,医院要不要继续抢救?
  近日,卫生部即将公布《脑死亡判定标准(成人)(修订稿)》和《脑死亡判定技术规范(成人)(修订稿)》的消息传出后,再度引发激烈争论。专家表示,脑死亡的通俗理解是脑干永远丧失功能,无论采取何种医疗手段均无法挽救;有时脑死亡后采取手段,心脏仍会复苏到跳动状态,但不能维持太久。国内外不少医学专家认为,脑死亡作为宣布死亡的依据可有助节省资源,促进器官捐献。
  脑死亡这一标准自出台之日起就存在着重大争议。

一方观点认为:脑死亡算人死亡,早点宣布死亡可有助节省资源,促进器官捐献。

另一方观点认为:脑死亡不能算人死亡,对于还有呼吸的人宣判死亡是不负责任的和不道德的。

生与死,每个人都要面对,对这一敏感话题,您如何看待?

 

 

 

 67、“有偿招领”该不该?

  在我国第一家打出“有偿招领”招牌的江苏徐州“诚信失物招领公司”开业后,深圳、河南等地也陆续开出“有偿失物招领公司”。“诚信失物招领公司”的服务费用和酬金支付规定如下:(1)收到失物,按失主应付服务费的10%预付拾主;(2)找到失主后,将失主应付服务费的40%再付拾主;(3)限期30天,仍无失主消息,公司将通知拾主,将失物退还拾主,并收回预付金,但仍需要给拾主留下2元电话费;若拾主拒收失物,失物将由公司自行处理。比如,诚信公司收取一张身份证的酬金为20元,按照规定,他们要付给拾主50%的酬劳,也就是10元。而驾照这类的证件,收取的酬金为100元。

 “有偿失物招领公司”的出现引起了社会各界不小的震动,一场关于“失物招领该不该收费”的议论悄然拉开了帷幕。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你是否认为“有偿招领”违背了中华民族“拾金不昧”的传统道德?

2.“有偿失物招领公司”该不该得到推广?

3.“有偿失物招领公司”业务是否构成了对出租车司机交还失物是出于“助人为乐”、不计较报酬的道德和良心的亵渎?如果什么事都可以用金钱来量化的话,那么“有偿失物招领公司”会否导致我们整个社会精神世界的失落,会否使一些高尚的行为庸俗化,从而降低了人的道德尊严?

 

 

 

68、“见义勇为”,还是“见义不为”?

20042月起北京市开始使用新的中小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在全国沿用了21年的中小学生守则和实行了10年左右的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终于被新的“守则和规范”所替代。这项新规范在内容上有所调整,加进了不少新的行为守则,主要有:“做事认真负责,学会与他人合作”;“学会与父母沟通感情,交流思想”;“生活不攀比”;“妨碍他人要道歉”;“文明上网”;“不赌博,远离毒品”;“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珍惜资源”;“诚实守信”等新内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改动是,将原来的“见义勇为,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发现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报告;遇到坏人坏事要主动报告、敢于斗争”改为“遇到坏人坏事主动报告”,去掉了“见义勇为”、“敢于斗争”这一条。这项新规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争议。

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为什么不提倡中小学生“见义勇为、敢于斗争”?

2.假如现在一所小学校发生了火灾,是组织学生安全撤退呢,还是要求学生奋不顾身地救火?

3.对于成年人遇到坏人坏事和违法犯罪行为所表现出的“见义勇为”,或“见义智为”,或“见义不为”,或“见义妄为”现象,你是怎么看的?

 

 

 

69、情义与法理

19998月,章洪涛接到了华东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但9000元学费令人犯愁。父母回乡卖地卖猪,东拼西借,也只凑了5000元。97中午,父亲给在郑州的章洪刚打了传呼,说哥哥上学还差钱,明天就要上路了。章洪刚那天晚上正好看到从外面追款回来的同事小徐在宿舍点钱,他想想不敢偷,想想又缺钱,打工挣钱又很难,反复想,还跑到楼顶上睡觉,想了几个小时,还是决定从人家床头把钱偷走,让哥哥先急用,以后再还,包里面有45756元现金。

接到传呼,912,章洪刚带着 1万块钱到了上海,直奔哥哥的大学。等待他的却是一张恢恢法网。他痛恨在心:千里迢迢来送钱,结果竟然是这样!他未见哥哥一面就跟警察走了。

由于哥哥的协助,弟弟及时归案。200076,法院宣判章洪刚有期徒刑3,缓刑4年执行,处以罚金5000元。结果令全家大喜过望。

章洪涛态度平和,对于在肯德基从中午11点忙到晚上12点的生活没有怨言,他要利用假期,挣出学费,挣出罚金,挣出弟弟上学的钱……“我只能尽力去做,弟弟为我付出那么多,我也要为他付出。

此后章洪涛在校一边学习,一边打工,经常写信鼓励弟弟,先后获得了学校寒梅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3年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在沪就业。

章洪刚服刑期间,在各方帮助下,进了郑州一所高中读书。他在哥哥的资助和鼓励下,克服了种种困难,勤奋刻苦,认真学习,终于于2004年服刑期满时,高中毕业,并顺利的考入了河北工学院艺术系,成了一名大学生。

回答下列问题:

1哥哥协助警方捕获弟弟是否不讲情义和良心?如何处理情义与法理的关系?

2、从理论与实际的角度,试析贫穷的原因以及犯罪的根源。

 

 

 

7010万元分手费该不该履行

据《法制日报》621报道,这是一对相恋多年的恋人,男女双方的感情一度很好,同居多年但一直未结婚,在没有领到结婚证的情况下,女方就做过人流手术,造成终身不能生育的后果。男方家长知道未过门的儿媳不能生育后,就不再赞成这门婚事了。分手时,男女双方签订一份分手协议,由男方替女方支付一套房子的按揭贷款。不久,男方结婚了,不愿再为昔日女友付按揭款,女方急了,把男方告上法庭索要10万元感情补偿费。

记者最近获悉,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龙泉法庭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女方索赔10万元分手费的请求。女士拿到一审判决后,觉得很冤枉,决定上诉到昆明中院。 男女双方分手协议约定的10万元分手费该不该履行呢?

一方观点认为,男女平等,责任自负。法律没有规定有关“分手费”的条款。所以没有必要履行10万元分手费。

另一方观点认为,既然签订了协议,就得遵守。这是人基本的诚信。这个男人很不道德,导致女友不能生育应承担赔偿责任,分手协议约定的10万元分手费应当履行。

你的看法如何?这是法律问题,还是道德问题?

 

 

 

71、“白毛女为什么不嫁给黄世仁”

《文艺报》资深编辑、著名文艺评论家熊元义到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讲学,和学生探讨流行文化相关话题。熊元义提及白毛女应该嫁给黄世仁的观点近来在年轻人中流行;这表明人们由上世纪40年代对群众疾苦的同情,演变成如今对权钱的膜拜。

现场,文学院“90大一女生小谢站起来说:如果黄世仁生活在现代,家庭环境优越,可能是个外表潇洒、很风雅的人。加上有钱,为什么不能嫁给他呢?即便是年纪大一点也不要紧。”“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这么难,嫁给黄世仁,等手里有了钱,可以再自我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当年的白毛女也可以这样规划自己的人生,可她偏要和黄世仁对着干。”“如果我嫁给有钱人黄世仁,可以拿他的钱捐给慈善事业,帮助有需要的人。

对此,熊元义分析:如果白毛女嫁给黄世仁,她会瞬间异化到另一阶层。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许祖华则认为,白毛女为什么不嫁给黄世仁的观点,是在后现代语境下提出来的。如果仅仅从文学角度看,是对特定历史时期下价值观的颠覆,是不可取的。如果仅仅从当代的生活上来说,现代白毛女嫁给黄世仁是一种个人的选择,是自由的;至于做了这种选择,是否成功幸福,谁也说不清。

你认为当代大学生该不该这样选择,这有利于人的生命价值、尊严和权利的实现吗?

 

 

 

72、空姐于丹丹事件

于丹丹出生在辽宁凤城的一个小镇,生长在一个破碎的家庭,其父母在丹丹出生33天时就离异了,丹丹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她父亲是一个下岗工人,母亲再嫁后搬到了合肥。丹丹从小能歌善舞,小学到大学都是班长,声乐通过了八级,曾考上沈阳音乐学院,但没去,2007年上了中国民航大学。2009年,深圳航空公司到中国民航大学招空姐,于丹丹被录取了,2010年春节前正式开始登机上岗。然而,空姐于丹丹却于201037,在深圳机场对面的锦江之星连锁酒店里用浴室的布帘吊死在浴缸上方。根据公安部门的法医鉴定结论,于丹丹死亡原因为自杀。330,于丹丹的亲生父亲于凤军因不堪忍受22岁的于丹丹的离去,也在辽宁家中上吊自杀。

于丹丹为什么要自杀?从丹丹的手机短信中发现她与北京深航酒店高级管理人员陈伟忠相约自杀的内容。如,在36的短信中,陈伟忠说:亲爱的丹,我爱你!我是真心深爱你,我从没有这样爱过一个人!……我因为没能给你结果导致你一次次失望,这是我一辈子心里的愧疚……我昨天晚上回去了,她爸妈要求我回去谈谈我和她的事,但还是没能谈妥……”3月7日上午开始,大量的短信谈到了双方的“约定:一起去天国37日上午1041的短信说:亲爱的,我好痛心,好失望……事情没有我想象的那样,没有谁的婚可以离得那么顺利。……我会在我们约定的地方等你。……我在天国等着你。我爱你!永远的爱你!!”1052分发的“……永别了我最爱的人!我爱你!”1217分发的“……我会静静地消失,只带着太多的遗憾走了,亲爱的,我爱你!你要好好的保重!你给我的东西我一定带着一起走。”1306分:亲爱的宝贝,我们永别了!不会给你添麻烦了。”1313分:谢谢你给我的一切,我永生不忘,谢谢!最后一条短信发自1511分:我走了,你让我痛苦一辈子吧。而于丹丹发给陈伟忠的最后一条短信,是1331分:给我打过来,我真的想好好听听你的声音,这样我也会安心地走,好吗?。于丹丹祈求陈伟忠给她打电话,可是陈伟忠没有打来,也没有自杀。

丹丹家人向深圳市检察机关递送材料,要求追究陈伟忠的刑事责任,要求深航承担用人不当的责任。据了解,20098月底,于丹丹来到北京深航酒店进行培训实习。由于于丹丹在实习期间各项表现优异,人又开朗单纯,引起了北京深航酒店高级管理人员、实习阶段主要负责人陈伟忠的注意。陈经理对她很好,教她学开车,给她以父亲般的关心。陈无数次对丹丹表示,可以给她安排好的工作岗位、好的班次飞行,甚至可以通过他在深航的关系把丹丹调到她的家乡沈阳。不久后,他们之间发生了关系。从丹丹的手机里,还看到一条陈伟忠的妻子2010年的219发给丹丹的短信,称“他是一个对家庭负责的人,虽然这次他在深航欠债几万元都无力偿还,但我们一家会协力帮助他渡过难关。他说他爱你,同样的话他对我以外的很多女人说过,我想你也明白,这是男人惯用的伎俩……谁都有年轻漂亮的时候,谁都想利用这些来达到某些目的,你的一些期望想寄托在陈身上,姐姐告诉你,实现的可能性渺茫,去沈阳的事你还是找其他的男人吧。

对于丹丹自杀事件,深航通过邮件形式向媒体发表了一篇法律声明,声明中表示,于丹丹自杀属于个人行为,目前深航给予其家属人道援助费用共计127400元。对于陈伟忠,原深航下属企业聘用员工于2010119已正式离职,其离职后的个人行为均与深航无关。声明还特别强调,于丹丹亲属在机场区域内拉横幅、散布不实言论的行为及部分媒体不符事实的传播报道,深航将保留依法追究其侵权法律责任的权利。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于丹丹究竟是为了殉情而死,还是因当了“小三”后羞愤自杀? 抑或是遭遇了权性交易的潜规则绝望而死?为什么?

2、于丹丹事件究竟是一个道德问题,还是一个法律问题?是否存在“网络教唆自杀”的犯罪行为?为什么?

3、你认为于丹丹这样追求“有妇之夫”是否正当?陈经理这样“寻花问柳”是否道德?为什么?在面对爱情与婚姻的矛盾困惑时,我们应该如何合情、合理、合法的处理?

4、在你看来,社会自杀率的攀升反映了社会出现了什么问题?

5你认为应该怎样开展对公民的生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

 

 

 

73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还是嫁得好不如干得好

据《中国青年报》42报道:近日,山东人才网进行了一次女大学生求职及择偶意向网上调查,4天时间共有7311名女大学生参加了本次调查。有72.2%的被调查女生赞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其中,选择非常同意比较同意的分别占19.4%52.8%。对于这一调查结果,人们有不同的看法。

一种观点认为,女大学生的择偶意向无可非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和追求,嫁得好并非一定是嫁个有钱人,只是想嫁个相濡以沫、共同奋进的男人。此外,由于社会上女性找工作比男性找工作难,女性待遇低,女人有这种“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的想法也很自然。

另一种观点认为,女大学生的择偶意向很成问题,是不是真的就能一嫁定终身呢?两性婚姻关系在资本拜金主义条件下,异化为商品货币关系,沦为金钱的奴隶,这有悖于人类文明发展的主旋律。全人类崇尚的,其中不乏千古绝唱。当下一些大学生缺乏以创造性劳动为基础的纯洁高尚美好爱情的追求,未免有点悲哀。

你的看法如何呢?

 

74、药家鑫案的思考

药家鑫,西安音乐学院大三的学生,20101020日深夜,驾车撞上前方同向骑电动车的张妙,后药家鑫下车查看,发现张妙倒地呻吟,因怕张妙看到其车牌号,以后找麻烦,便产生杀人灭口之恶念,遂转身从车内取出一把尖刀,上前对倒地的被害人张妙连捅八刀,致张妙当场死亡。杀人后,被告人药家鑫驾车逃离现场,当车行至郭杜十字时再次将两情侣撞伤,逃逸时被附近群众抓获,后被公安机关释放。20101023,被告人药家鑫在其父母陪同下投案。死者张妙26岁,有一个两岁半的儿子。29岁的丈夫王辉对媒体说:我妻子死得太冤了,我只想着尽快为死去的妻子讨个说法, 至于以后的日子,我想都不敢想。

2011111,西安市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对药家鑫提起了公诉。323,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药家鑫案。包括受害人张妙丈夫王辉在内的近30位亲属到庭旁听,400余名在校大学生也到场旁听。药家鑫的律师路钢辩护说,这是一起交通肇事转型的故意杀人案件,药家鑫是一念之差,属于激情杀人。他的成长道路没有污点,学习优秀、得过各种奖励,且有自首情节。希望法庭从宽量刑,给他一条改过自新的路。律师还向法庭提交3份材料,包括报纸对药家鑫主动递交悔过书的报道,上学期间的13份奖励,被告人校友、同学、邻居的4份请愿书,请求法庭给被告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2011422,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药家鑫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45498.5元。药家鑫不服一审判决,以其罪行并非极其严重,系初犯、偶犯,且有自首情节,应依法从轻处罚为由提出上诉。

520,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药家鑫故意杀人一案进行了二审。法院认为,一审认定药家鑫故意杀人犯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药家鑫开车撞倒被害人张妙后,为逃避责任将张妙杀死,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药家鑫在作案后第四天由其父母带领到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构成自首,但药家鑫开车将被害人撞倒后,为逃避责任杀人灭口,持尖刀朝被害人胸、腹、背部等处连续捅刺,将被害人当场杀死,其犯罪动机极其卑劣,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属罪行极其严重,虽系初犯、偶犯,并有自首情节,亦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对其上诉理由及辩护人的辩护意见不予采纳。原审判决定罪准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故裁定驳回药家鑫的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5月26,西安有5位教授决定联名呼吁免除药家鑫死刑。其中一位是独立学者、作家王新,曾分别受聘于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和西北大学讲座教授。他说:这个事到现在必须有人站出来,我们五个人作为知识分子,为了不亏良心、为了良知必须发出声音,如果不表达观点,有可能良知的底线就会被突破。还说:舆论喊杀声一片,这不是一个好的社会现象, 大众对一个年轻人的审判,不能在一个非理性、非平和的心态下去进行,这牵扯到对一个生命,对一个人的尊重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对于人性,道德与法律各有什么功用?

2、你如何理解“杀人偿命天经地义”、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观念和做法?

3、你又是如何理解“废除以暴制暴、以血还血、以牙还牙、杀人偿命的古老的死刑制度是人类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趋势”? 

 

75、复旦驴友遇险求救事件

201012121730分,上海警方接到复旦大学18名“驴友”被困黄山的报警求救信号后,立即与安徽警方联动,安徽警方派出200人连夜上山搜索救援。13237分,救援组终于在景区云谷寺一号区域成功找到了18名迷路大学生。当时景区遇雨大雾浓,气温仅有4度,救援组决定立即带领大学生走出危险区域。在下撤过程中,参与救援的警察张宁海因为下雨路滑,不幸坠崖牺牲,年仅24岁。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来给你们照路,你们跟着我走。”

据了解,18名被困人员中,有10人为复旦大学在校学生,另有4人为复旦校友。10名在校学生分别来自10个不同的班级,有男有女,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有7人具有户外探险经验,有4人是新人。这18位驴友计划穿越黄山东海大峡谷。因为这条路线比较成熟。20095月,复旦登协组织28人走过并成功穿越过这条路线。此次探险装备也是比较专业的,带了等高线地图、GPS、指南针、对讲机,同时还买了保险,出发前,去年成功穿越的领队给他们提示了路线和风险,18人还把各类资料交给了紧急联络人。队员们带了13条羽绒睡袋,于1211日凌晨310到达景区,开始徒步,11日中午GPS落水后关机。11日下午3点,队伍到了通天塘营地。12日一早下雨了,队伍840分出发,沿着河谷下行,GPS因为进水出现了偏差,导致对比位置发生了错位。因为怕有队员失温,领队侯盼同意报警,队员们抓紧时间扎了四个帐篷。13日凌晨2点左右,有救援队的声音,队员们用求声哨、打头灯和救援队接上了头,随后跟着救援队下山。不料走了几分钟就有人坠崖。13日上午9点半左右,队员们终于走出山谷。下山后得知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民警张宁海牺牲,于是,队员们对遗体进行默哀,并三鞠躬,在寒风中送别了张宁海,然后踏上了回上海的车。让学生早点回上海,这是沪皖联动工作组的决定,因为“当地天气条件很差,学生们又都淋湿了,心理也比较惊恐、疲惫和内疚。”

黄山探险的压队、复旦哲学学院大四学生、复旦登协前会长唐清威回忆说,当时之所以选择报警,是因为队员们身处河谷旁边,地势险峻,手机信号非常微弱,有些队员很着急,就向家长发出了求救短信。家长报警,才有了后来的大救援。

1217,黄山市和复旦校园同步举行张宁海烈士的追悼会,18位获救的驴友分别在两地参加了追思活动。追悼会上还宣读了关于追认张宁海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追授“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的三项批复和决定。

18人也首次站出来回应社会上的批评,他们表示很内疚,也不奢求原谅,只希望用行动去弥补。唐清威忍不住落泪,说:“我和我的同伴们真的不想辩解,因为无论如何我们都错了,完完全全的错了。”

一位陈姓同学也表示,他们已经认识到前往黄山探险的行为太过草率,“出事后,因为不安和内疚,一开始大家回来只想躲起来,没有及时向遇难民警的家人表示道歉,现在想想很后悔。”

针对网上传言说“复旦的学生很冷漠,事发当天就离开了”,参与这次探险活动的蒋姓同学说,“我们的心情也十分沉痛,毕竟有一个年轻的生命因为我们而逝去了,我们离开前还特地等到牺牲民警的尸体运下山,见了最后一面才离开的。当时大家从山上下来,身心都很疲惫,所以不愿对媒体多说什么,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很冷漠。”

唐清威表示,“我们想坦然面对所有的事、所有的指责,社会对我们的沉默不能理解,心理专家说我们需要一个平复期。”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有人说,“探险是个人自由,户外探险是理想主义者、是疯子做的事,没疯的人不懂。”你如何看待这种说法?大学生该不该去探险?该不该去登山?探险就是冒险吗?以旅游的心态参与了户外运动,行吗?

2、在你看来,救险是谁的职责?处险是谁更拿手?遇险是谁的责任?你是否认为救援是政府理所应当承担的职责?动辄大规模救援是不是浪费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近年来频发的驴友遇险事件是否有必要建立一支专业救援队伍?是否需要建立一些“高危公职保障制度”、“专业搜救培训机构”?

3、 “黄山事件”给我们最大的教训是什么?你如何理解“要冷静不要冷漠”的说法?  你认为开展对大学生的生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76酒桌的你——高晓松醉驾案

201159晚,以《同桌的你》而成名的音乐人高晓松酒后驾驶,造成四车追尾。经酒精检验,高晓松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243.04毫克,已构成醉酒驾车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和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驾驶员醉酒驾车的,将被处以拘役的刑事处罚,并吊销驾驶执照,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510,高晓松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刑事拘留517,高晓松醉驾案在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最终,高晓松以危险驾驶罪被判拘役6个月,罚款4000元人民币。

在庭审过程中,高晓松态度较好,完全认罪,交代了醉驾始末。他称当时找过代驾,但等了很久,代驾也没来,一冲动就自己开车走了。高晓松坦承说,第一,我完全认罪。第二,我相信法律公正。第三,我相信法律也会维护一个犯罪人的其他权利。我希望传达给公众的就是,酒令智昏,以我为戒。

高晓松还称自己会接受教训,我没有任何想为自己辩护的,我有的全部都是忏悔。我以前一直以为喝酒能给人自由,最后因为喝酒失去了自由,我在明知自己酒醉而且明知代驾在路上的情况下,自己驾车就是对自己的生命和对他人生命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我感谢司法部门和大家对我的教育,也是自我膨胀的表现,我会吸取教训,我愿意以最大的程度赔偿这次事故造成的损失,我希望我的事能警示所有喝酒的朋友,对我的家人以及社会致以我最诚挚的歉意。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你是怎样理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

2、高晓松在点评药家鑫案时曾说:“生命都漠视的人会爱音乐吗?”如今中国“醉驾入刑”才实施几天,高晓松就成为第一个撞上枪口的名人。身为音乐人的高晓松酒驾,既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也是漠视他人的生命。你如何看待“生命都漠视的人会爱音乐吗?”这种说法?

3、你如何理解“细节决定成败”的说法?高晓松醉驾事件对普法宣传具有怎样的“名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