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负责人———陈金华简介
发布时间: 2012-03-02 浏览次数: 762

 

 

陈金华,男,19602月出生于上海,中共党员,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98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1982年至1985年在北京工作。先后在1988年、1999年获得复旦大学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自1988年至今,在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工作,现任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

从教将近三十年,先后讲授的本科生课程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学》、《人生哲学》、《人学概论》、《道德、社会与人生》、《邓小平理论概论》、《毛泽东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心理与人生》、《应用伦理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讲授的研究生课程主要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两课教学法研究》、《青年心理专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等课程。自2002年至2011年,指导各类硕士生毕业论文共16篇。

本人主要科研领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应用伦理学、大学德育和公民教育。

 

负责主持“思想道德修养案例研究”(此科研项目由教务处立项并资助,为复旦大学“十五”课程建设项目,20058月完成);

负责主持研讨型课程《应用伦理学》(由教务处资助,为复旦大学重点课程建设项目,20089月);

负责主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重点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建设项目(由市教委资助,201010月完成)。

负责主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列入上海市精品课程名单,课程网站地址:http://ddfl.fudan.edu.cn/index.jsp,上海市教育委员会,2010-07

 

1997年获《复旦大学——英美烟草奖教金》二等奖;

1998年获《复旦大学1995—1997年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03年获复旦大学《思想道德修养》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第一名次);

2007秉承通识教育理念和精神,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应用伦理学导论》教学改革成果荣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一名次);

2010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改革与创新复旦大学2009—2010教学年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一名次);

2011年负责主持上海市精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团队荣获 “《复旦大学——复华奖教金》

  

主要科研成果有:
1
.著作《伦理学与现实生活——应用伦理学引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11月。

2
.主编:《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案例解读》,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8月。

3
.副主编:《复旦学子人生格言精选》,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5月。

4
.副主编:《当代大学生关心的 25 个理论问题》,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4月。

5
.编著:《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自学考试丛书),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11月。

6
.主编:《政治高分指导》(考研丛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3月。

7
.论文:医科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刍议(第一作者),见《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增刊,200510月。

8
.论文:“‘无形之手有形之手第三只手与构建和谐社会,见《马克思主义评论》(第一辑),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9月。

9
.论文:香港问题:邓小平的哲学思考,见《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增刊,20046月。

10
.论文:论高校德育中学生主体性的意蕴(第一作者),见《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增刊,20035月。

11
.论文:良性竞争如何可能——关于竞争的伦理思考,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理论与实践》,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10月。

12
.论文:创新教学模式,增强德育效果——复旦大学《思想道德修养》教学改革回眸,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理论与实践》,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10月。

13
.论文:化规范为德性,见《与时俱进的理论探索》,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8月。

14
.调查报告:铸造心灵的支柱——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调查一瞥,见《与时俱进的理论探索》,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8月。

15.论文:论人在现代化中的地位,见《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增刊,《邓小平理论研究》,20008月。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013月转载。
   16
.论文:浅论扩大中国共产党的群众基础(第二作者),见《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01年第5期 。

   17
.论文:试论全球化背景下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容、意义和路径,见《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增刊,200712月。

   18
.论文:灾后心理重建,我们该做些什么?,见《上海支部生活》2008年第7期。

   19
.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编者之一),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8月。

   20
.科研项目:《人学理论与实践》(310000字),20014月完成。此科研项目得到复旦大学美国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21.论文二十年来中国社会若干重大价值观念的冲突及走向12000字)【 作者:陈金华、黄凯峰、刘慕方,见《伟大的转折 光辉的历程》(论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4月。本论文参加由上海市委宣传部、《解放日报》和《文汇报》等联合发起的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征文活动,在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征论文150余篇中,经过有关专家的评审,荣获二等奖。(见《文汇报》1999121报道)】

22.论文:论幸福的多维视角及其意蕴,《现代人文——中国思想-中国学术》,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11月。本论文参加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社科界、《解放日报》和《文汇报》等联合发起的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三十周年征文活动,该文荣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六界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见《文汇报》20081127第四版报道)。
   23
.论文:论个人品德建设的实质及其路径,见《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增刊,200812月。
   24
.论文:论全球化背景下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意义和途径,《科教系统党建研究成果集》,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12月。

   25
.论文: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创新探索,(第二作者),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26、论文:“市场、政府、道德:中国经济发展特色的三个维度”,《社会主义与中国现代化:政治、法律与社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年会文集(第25卷,2009年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11月;

27、论文:“论课题调研活动对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意义——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为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12月;

28、论文:“如何看待并消除贫富极化现象”,荣获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上海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解放日报理论评论部、文汇报理论部,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