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1)教材使用与建设

  本课程目前使用的教材主要是徐文虎、陈冬梅主编的《保险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教材是整个教学活动开展的基础,我们十分重视保险学课程的教材建设工作。以教学讲义为基础,结合前期进行的科研积累,徐文虎教授主编的《保险学》第一版于1994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19951996年两次重印,反映本书深受高校师生和广大读者的欢迎。形势的变化和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颁布,使得原教材中有些内容已不适应教学上的要求,为保证《保险学》的质量,1997年对全书作了全面、系统的修订。2001年再次修订,在体系上基本保留上版的格局,但在章、节、内容上作了比较大的修订和调整。三年时间,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日新月异,为与国际保险学教材接轨,与时俱进,2004年《保险学》第三次改版。自1994年到2004年,本教材发行已经超过40000册,被多所高校选用为教材。2008年、2014年相继又出新版,吸收了近几年来保险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更新了数据,增加了一些内容和案例,篇幅上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加,以便更好地适应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和高等院校保险教育对保险专业教材的需要。《保险学》教材获得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

2)教材配套资料的完善:

  为了与教材配套,方便学生的学习,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教学内容,我们课后布置习题,习题所涉及的内容覆盖了保险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并有所拓展和延伸,习题内容发布在校内elearning网站上。

3)实践性教学环境

  与解放日报保险周刊合作发布《上海保险服务满意度调查报告》和上海保险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对上海保险公司总体服务进行考量,促进上海保险业提高服务水平。并联合举行上海保险发展论坛。调查问卷由解放日报和复旦大学保险系联合设计,保险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具体开展市场调查。本活动已经举办5年。

海峡两岸保险专业师生交流研讨会。由国泰人寿保险公司提供资助,每年邀请海峡两岸高校师生暑期到台湾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主要包括学术交流、听保险讲座、访问参观台湾保险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以及保险公司等。本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0年。

与解放日报的合作仍将继续;继续参加海峡两岸保险专业师生交流研讨会;拟建立固定的实践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