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及教学研究成果

(1)在教材建设上求新:建设早并不断改版。《保险学》教材自从1994年问世以来,分别于1997年、2001年、2004年、2008年、2014年推出新版本。从体系结构到内容不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力求与国际上先进的保险学教材接轨,反映保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反映日新月异的中国保险发展轨迹。作为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的一部分,我们决定将教材的改版作为一项常规的工作。

(2)在教学方法上求实:教学与科研互长。探索应用经济学的教学改革之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研究成果带动教学,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既动手又动脑,消化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加强了学生与保险实际部门的联系,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

(3)在教书育人中求变:多元化学习和考核。抓住学生的兴奋点,讲事实,摆道理,在教学中大量引入案例教学,组织课堂讨论;将社会调查与学生假期实践活动相结合,丰富了学生的假期生活,能力得到切实锻炼。考核方式多样,将课堂讨论、课后作业和期末考试等结合综合评定学生成绩。

(4)教学研究成果显著。保险学原理先后申请到上海市重点课程,列入复旦大学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组建了教学团队,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篇。

 

《保险学》获得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

《保险学》教材于2015年获得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