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模拟与数字电路实验课程网站
 
  首页  课程概述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法上,我们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启发为主的教学方式,即学生应先有疑惑,能提出问题,教师再通过与其讨论引导启发学生解决问题,逐步达到学生能独立解决问题。达到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的目的。特别对一些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题目,由指导教师给出设计要求和性能指标,要求学生自行设计电路或设计电路参数,在学生实验过程中,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验能力和实验进度,进行适当的引导、启发和点拨。
 
      注重学生独立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  要求学生课前预习,课后进行数据分析整理和总结,对实验电路参数要求学生在课前利用EDA软件进行仿真设计,在实验室课堂进行硬件验证和调试。鼓励学生先自己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学生遇到问题通过自行查阅资料分析、学生之间的相互讨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讨论等方式探讨问题的根源,最终通过学生努力自行解决问题。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建立多层次的实验教学模式,实验课程的对大部分实验题目都设置了必做实验题目和选做或提高实验题目,既保证了基本专业素质和实验技能的培养,又形成了优秀学生的培养机制。 

       重视设计能力培养的同时强化基础训练。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模式:将实验题目分为验证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同一题目也分为基本的必做实验题目、提高实验题目或选做实验题目。注重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建设了课程网站,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拓展实验教学空间。网站上提供教学大纲、教学课件、补充材料以及参考资料等。为学生预实验内容、了解实验过程、总结分析实验数据等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模拟与数字电路实验课程网站